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安市外侨办2018年 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关于印发《西安市外侨办2018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的通知

 

     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西安市外侨办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已经办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

                                              2018年3月5日


西安市外侨办2018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为了充分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在建设学习型机关中的引领推动作用,努力造就一支政治上过硬、业务上过硬、作风上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外事侨务干部队伍,为实现外事侨务工作大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根据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委有关要求,结合西安铁军建设需要和我办实际,现提出2018年我办干部教育培训计划。

一、总体目标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全力推进新时代大西安建设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着力围绕“五个一”来推进,即:突出一条主线: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紧盯一个目标:打造追赶超越西安铁军;抓住一个重点:提升党员干部八种本领;做好一项基础工作:制定实施好新一轮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通过干部教育培训,使全办干部职工的党性修养得到加强,职业道德水平、工作作风、科学文化素质和业务素质明显提高,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普遍增强,各类岗位的业务骨干队伍基本形成。全力打造一支适应新时期外事侨务改革和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争创一流工作业绩和开创外事侨务工作新局面提供良好的思想保证、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培训内容

2018年重点围绕全面落实思想建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认真落实从严管党治党,着力深化干部教育工作,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突出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五大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等重点内容,加强队伍能力建设,突出抓好理想信念、党性教育、道德品行教育,主要对法律法规、公文写作、职业道德、遵守政治纪律和警示教育以及政务调研和信息宣传、出国审批、护照受理、签证办理、礼宾接待、涉外管理、友城交流、侨政业务、港澳合作等岗位技能培训。

一是加强干部政治理论学习培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系统深入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以市委党校培训为主、专题培训和网络培训为辅,集中轮训与日常学习相结合、组织培训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使十九大精神全面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按照市委组织部、干教办、公务员局的统一部署,积极干部参加相关培训。

二是学懂弄通用好新思想。坚持学习贯彻新思想与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精准把握十九大新部署新举措相贯通,扎实落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这个重大政治任务,以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为重点,组织和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领会精神实质、改造主观世界、指导推进工作,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三是全面增强八种本领。落实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新要求,着眼打造担负新时代大西安建设重任的西安铁军,制定实施《关于提升党员干部八种本领的实施意见》,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提升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防范风险本领。突出加强新任领导干部、后备干部、优秀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同时注重提升政治能力,坚持“五看”标准,加强“五种思维”教育培训,促使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忠诚核心、爱戴核心、紧跟核心,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化民主集中制、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党内政治文化和警示教育,推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四是深入开展外事侨务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培训,形成崇高的道德风尚和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以政治信念坚定、精神追求高尚、职业操守良好,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开展文明出行、文明餐桌、“道德讲堂”、学雷锋志愿服务等主题活动,倡导外事侨务干部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引导干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

五是加强遵守政治纪律和反腐倡廉教育。深入学习上级纪委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规定》、《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督促干部学习干部警示教育培训,通过持之以恒的反腐倡廉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的党性观念、宗旨意识和廉政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六是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非公务员基层干部学习教育。

根据市委统战部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我办党外代表人士学习教育力度。按照市委组织部、市非公党建工委要求,对我办非公务员基层干部进行组织培训。我办2018年将这部分人员纳入全办学习教育中来。

七是扩大网络培训覆盖面。以全市干部教育培训网络教学平台为依托,做好干部的网络培训。按照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完成培训内容。为干部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创设良好的环境。

八是加强法律法规培训。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统一组织的法律培训,无纸化法律法规考试,把法律法规培训作为全员普法工作的重要内容,把运用法律手段研究解决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作为重要培训内容,着力提高广大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九是加强外事侨务干部的岗位技能培训。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会什么”的原则,通过学习、培训、业务竞赛等有效形式,在全员学习、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公文写作、信息宣传报送、出国审批、护照受理、签证办理、礼宾接待、涉外管理、友城交流、侨政业务、外语学习等竞赛活动,努力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组织干部围绕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把推进外事侨务科学发展的新思想、新知识、新经验作为培训的鲜活内容,及时更新充实,提升广大干部破解难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方式和要求

1、创新培训教育方式,提高培训水平。通过开展集中培训、案例教学、举办讲座、以会代培、评比竞赛等多种形式,突出实效性,实现知识培训向能力培训的转化。

2、加强培训管理、提高工作水平。通过培训使全办干部更加适应岗位,更加胜任职责,成为各个岗位的“行家里手”。

3、建立健全干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学分制管理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中,将学分计入本人《教育培训学分登记表》,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学分的登记、审核、汇总及公示工作。要通过常态化的定期学习,督促干部养成自觉学习、学有所思、思有所为的良好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