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西安市外侨办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西安市外侨办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已经办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

             2016年1月22日        

西安市外侨办党组“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办法

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不断提高行政决策的科学化、法制化、规范化水平,结合外侨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三重一大”决策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举措等重大决策,切实抓好落实。

(二)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凡属“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执行议事规则和程序,确保决策事项的正确性。

(三)坚持廉洁务实。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规范廉洁从政行为,科学有效配置行政资源,提高行政效率。

(四)坚持公开透明。除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外事安全和其他事项需保密的事项外,研究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根据实际情况,应以适当方式及时向社会和全办公开。

二、“三重一大”事项范围

(一)重大决策事项

1、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省外办、省侨办的重大决策和部署,需要向上级请示、报告的重要事项;

2、全市外事侨务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友好城市缔结、重大外事活动举办、涉外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理以及其他影响全市外侨发展的重大决策;

3、全办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政行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重大事项,涉及单位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

4、其它有重大影响的工作决策。

(二)重要人事任免

1、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讨论决定办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调整,人员任免、奖惩、调动、聘用,后备干部培养计划,以及退休干部工作中的重要问题;

2、其它需要集体研究决定的重要干部工作事项。

(三)重大项目安排

1、市委、市政府及省外办、省侨办安排的重点工作任务;

2、大宗办公设备的购置及固定资产的处置等事项;

3、其它需要集体研究决定的重大项目安排。

(四)大额度资金使用

1、办财务工作通报、年度预算的编制和重要调整以及由市外侨办承担的全市重点对外交流合作项目、对外宣传品制作等资金的使用情况;

2、办内一次性支出在20000元(含)以上的事项。(已列入财政预算并严格按预算执行的,可不再开会研究;项目资金的使用,已集体研究确定使用原则的,在使用原则范围内的具体支出,可不再开会研究);

3、其它需要集体研究决定的大额度资金使用事项。

三、“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

“三重一大”事项,主要采取办党组会议形式议定。具体遵循以下程序:

(一)议题提出。提请办党组会议讨论决定的“三重一大”事项议题,一般由秘书处处事先征集办领导班子和各处室提出的议题,党组书记根据工作需要,在充分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确定议题。

(二)会前准备。“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前,提出议题的班子成员以及相关处室,应深入调查研究、了解掌握情况、进行综合分析、拟定决策建议。特殊重大决策事项,应进行可行性评估,并在决策前提供评估报告,供办领导集体研究参考。

(三)充分酝酿。办党组书记会前应与班子成员进行沟通,征求意见,未经沟通协调或经沟通协调仍存在较大分歧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

(四)集体决策。办党组会议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时,原则上党组成员应全部参加,党组书记根据工作需要,可安排办领导列席会议。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表决方式、表决意见及理由、表决结果等情况应如实记录,备查以明确责任。

(五)组织实施。“三重一大”事项经办党组集体决策后,由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并定期向办党组汇报执行情况。班子成员不得擅自改变集体决策,确需变更的,应由领导班子重新做出决策。承担具体任务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应按照职责,抓好“三重一大”事项的组织落实工作,并及时向办领导班子报告实施情况。

(六)集中通报。根据“三重一大”事项的性质,每半年在全体人员会议上通报相关落实情况。

四、“三重一大”事项监管追责

(一)办党组书记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和执行负总责,办党组成员应将“三重一大”事项的执行情况列入年度班子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

(二)“三重一大”制度的执行应列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建设考核内容。派驻纪检组、监察室应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和决策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并提出整改建议,确保集体决策贯彻落实到位。

(三)对违反“三重一大”制度,擅自改变、错误执行、执行不力或拒不执行集体决策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