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印发《关于在全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中共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

印发《关于在全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

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外侨党发〔2015〕6号


机关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办发〔2015〕5号)精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制定的《关于在全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已经办党组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西安市外侨办党组

                                                             2015年5月27日


关于在全办开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


根据《市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市办发〔2015〕5号),办党组决定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办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中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确保专题教育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端正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为推动外事侨务事业跨越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一带一路”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照“三严三实”要求,聚焦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重点解决处级以上干部中“不严不实”问题,促使处级以上干部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心中有民不忘本、心中有责不懈怠、心中有戒不妄为,真正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基本遵循,作为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努力在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上见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成效,在真抓实干、推动外事侨务工作大发展上见实效。

教育引导处级以上干部深刻认识“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修养、改进工作作风,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坚持问题导向,像整治“四风”那样对处级以上干部身上存在的顽疾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一些突出问题实行重点整治,使“三严三实”要求在全办上下深深扎根,进一步提升全办党员干部的党性、品格、境界和素质,争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

三、主要措施

这次专题教育,要充分借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坚持领导带头、坚持从严从实、坚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依靠群众,要突出把握好专题党课、专题学习研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这4个关键动作。

(一)高质量讲好“三严三实”专题党课。

专题教育以领导干部讲党课启动开局。5月底,办党组书记要结合动员部署,紧扣“三严三实”要求,带头讲一次党课。6月上旬,党组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讲党课,要把每位同志讲党课的讲稿汇编印发,作为我办“三严三实”专题活动的学习参考资料。讲党课要注重在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和严重危害、落实“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和努力方向讲清楚,真正贴近实际,增强教育实效。今年“七一”前夕,组织一次“三严三实”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二)深入开展“三个专题”学习研讨。

认真按照中央规定的三个专题进行学习研讨,每两个月进行一个专题的学习研讨。

一是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5至6月);二是严于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7至8月);三是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9至10月)。要在个人自学和中心组集体学习的基础上,结合中央提出的“11个问题”、省委提出的“9个查一查”和我办查摆出的问题,每名处级以上干部都要联系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实际思想和工作摆进去,踊跃发言,相互启发,形成共识。

(三)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今年底,要紧扣“三严三实”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生活会。会前,要充分做好谈心交心工作,把问题谈深谈透;会上,每名处级以上干部都要联系实际,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进行深刻的党性分析,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要在一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按照市上要求,将办党组民主生活会方案及时上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审定。

(四)抓好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

对查找梳理出的“不严不实”问题,要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一项一项整改,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面大的“不严不实”问题,要纳入专项整治内容,集中开展治理。对存在“不严不实”问题的干部,要立足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要进行组织调整。要针对“不严不实”问题,建制度、立规矩,强化刚性执行,并与教育实践活动签字背书的整改任务结合起来。按照市上要求,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的整改落实和立规执纪情况,纳入年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并报市委组织部备案。

四、具体要求

(一)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抓好专题教育。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融入经常性教育的一次探索实践,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不是一次活动,不能以抓集中活动的形式开展专题教育。要与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年度民主生活会结合起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反对“假、大、空”,防止走过场、做样子,防止简单以做了多少笔记、写了多少文章、修改了多少次发言稿来评判教育的成效。

(二)始终把学习教育摆在首位。

学习内容既要突出重点,也要系统全面。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和党的纪律规定,重点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以及中纪委、中组部编印的学习读本,并结合西安实际,把弘扬延安精神、学习“秦亡于奢”的历史教训纳入专题教育内容。要采取有效管用的办法,坚持学习内容与形式相统一,正反两方面典型相结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能以辅导报告、辅导材料代替原文学习。

(三)强化分类指导。

专题教育要针对全办不同处室、不同领域、不同层级面临的不同情况和问题,突出区分层次、分类指导,不能搞“一锅煮”、“一刀切”。要积极探索有效途径,确保把规定动作做实、自选动作做活,把关键动作抓到位,切实增强专题教育的实效性。要坚持以上率下,党组的主要负责同志、办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要严要求、作表率、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形成上行下效、上率下行的良好局面。

(四)加强组织领导。

全办“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办党组领导下进行,成立

成立由办党组书记、主任梁晚晴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孔宏同志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由樊鹏同志担任,戴百飞、李伟瑞同志具体负责专题教育的日常工作。李伟瑞作为联络员,保持与市委组织部的联系并及时上报我办专题教育活动动态,戴百飞做好相关会议、学习、研讨组织及对外宣传工作。办党组对我办教育实践活动负总责,加强研究谋划和系统设计,加强领导和推动,指导各支部开展好专题教育工作。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谋划,全力推进落实。办党组其他成员要切实完成好各自承担的任务,各党支部负责人要加强所属党员学习的指导。相关处室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要做到专题教育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两手抓、两不误。


附件:中央和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有关内容详释




中央和省委“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有 关 内 容 详 释


1、中央规定的专题教育要“着力解决三个问题”

着力解决理想信念动摇、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宗旨意识淡薄、忽视群众利益、漠视群众疾苦,党性修养缺失、不讲党的原则等问题;

着力解决滥用权利、设租寻租,官商勾结、利益输送,不直面问题、不负责任、不敢担当,顶风违纪还在搞“四风”、不收敛不收手等问题;

着力解决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做人不老实,阳奉阴违、自行其是,心中无党纪、眼里无国法等问题。

2、中央规定的领导干部在专题学习研讨中的“3个专题11个问题”

专题一:严以修身,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把牢思想和行动的“总开关”。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如何站稳党和人民立场,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公私观、是非观、义利观,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如何保持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树立良好家风,坚决抵制歪风邪气,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专题二: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重点学习研讨如何严格遵守党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提出的“五个必须”要求,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党的团结,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不搞团团伙伙,不搞任何形式的派别活动;遵循组织程序,不超越权限办事,不搞先斩后奏;服从组织决定,不跟组织讨价还价,不欺骗组织、对抗组织;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让他们擅权干政,不让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专题三:严以用权,真抓实干,实实在在谋事创业做人,树立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重点学习研讨如何坚持用权为民,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党的纪律,按规则、按制度、按法律行使权力,敬法畏纪,为政清廉,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如何坚持民主集中制,自觉接受监督,不搞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如何坚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推进工作,敢于担责、“为官有为”,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成绩。

3、省委规定的领导干部在专题学习研讨中的“9个查一查”

查一查是不是真心爱党忧党护党,有没有只当党员和干部,不尽义务和责任的问题;

查一查是不是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忠诚老实,有没有台上台下两个样,欺上瞒下、当“两面人”的问题;

查一查是不是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有没有低级趣味、不良嗜好、家风不正的问题;

查一查是不是积极主动适应从严治党新常态,有没有发牢骚、看风向的问题;

查一查是不是严格执行中央各项纪律规定,有没有搞变通、偷偷摸摸、心存侥幸的问题;

查一查是不是从严要求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有没有利用自己职务影响力违规经商、办企业、承揽工程、攫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查一查是不是依法用权,有没有公器私用、谋取私利的问题;

查一查是不是对习总书记“五个扎实”的新要求和省委确定的20项重点工作任务认识理解到位,有没有在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科学谋划“十三五”上拿不出真招实招的问题;

查一查是不是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形势下,积极破解难题,敢于担当负责,有没有捂着乌纱帽作官,为官不为、为官慢为的问题。

4、省委规定的领导干部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四个讲清楚”

一是讲清楚是否对党忠诚,理想信念是否动摇、党性观念是否弱化,是不是给组织说了实话、道了实情,该报告的个人重大事项有没有如实报告等等。

二是讲清楚是否个人干净,有没有在用权上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在用人上搞亲亲疏疏、任人唯亲,有没有变相参加小圈子活动,在一些学会、协会兼职明退暗不退等等。

三是讲清楚是否敢于担当,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有没有不会干、不想干、不敢干的问题,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能不能做到攻坚克难、积极作为等等。

四是讲清楚是否真改实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承诺的整改措施是否全面落实,今后从什么地方“严”、往哪些方面“实”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