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关于印发《中共西安市外侨办党组2015年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中共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

关于印发《中共西安市外侨办党组2015年

中心组学习计划》的通知


市外侨党发〔2015〕2号



各处室:

按照《中共西安市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  中共西安市委理论讲师团关于做好2015年市直机关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通知》(市直机工发〔2015〕5号)的要求,现将《中共西安市外侨办党组2015年中心组学习计划》印发你们,望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学习专题

第一专题:学习党章关于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学习《求是》杂志评论员文章《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目的要求:深刻认识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需要,是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需要,是确保我国长治久安的需要,增强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通过学习外交理论文章,了解掌握当前中国外交的情况和走向,认清中国特色外交大势,增强做好外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时间安排:1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二专题:传达重要会议、文件精神。

1、传达全国港澳办主任会议精神,传达《国务院港澳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国家工作人员因公临时赴港澳管理的意见的通知》,传达全国友协会议精神。

2、传达《中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因公临时出国(境)意见的通知》;传达市纪委《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期间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通知》。

3、传达全市组织部长会议、全市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主要精神。

目的要求:学习理解全国港澳、全国友协新年度工作部署,认真学习领会当前全市组织人事、纪检工作规定和要求,谋划好新年度工作,抓好春节期间监督执纪工作落实。

时间安排:2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三专题: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目的要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结合起来,与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与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始终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不动摇。

时间安排:3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四专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目的要求: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和把握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领会把握贯穿其中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加深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思想和行动上,运用到日常工作实践中,转化为解决问题、做好工作的实际本领。

时间安排:4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五专题: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学习领会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会议精神。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着力在吃透弄懂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求实效,不断增强全局观念和自信定力;及时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5年全国“两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努力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全市深化改革的具体实践中。

时间安排:5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六专题: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目的要求:深刻认识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切实把“三个倡导”落实到经济发展实践和社会治理中,注重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经受住“四个考验”,化解好“四个危险”。

时间安排:6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七专题:深入学习“三严三实”要求。

目的要求: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认真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把“三严三实”作为修身做人的基本遵循、为官用权的警世箴言、干事创业的行为准则,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真正使党内生活严肃起来,在党员干部队伍中积聚起清风正气。

时间安排:7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八专题: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的规定要求。

目的要求: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研读《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建重要论述》和《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认真学习领会中纪委十八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关于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指导意见》,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把心思和精力更多地放在抓班子、带队伍、正风气上。

时间安排:8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九专题:深入学习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相关知识。

目的要求:深刻认识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战略的背景、重大意义和重要措施,深化把握城市建设发展规律,努力增强世界眼光和运用战略思维。围绕推进五项重点工作、转变政府工作职能、建设和谐宜居城市,结合实际工作,加强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生态治理方面知识的学习和研究,加强国内外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成功经验的学习研究,使西安全面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时间安排:9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十专题:深入学习履职必备的各方面知识。

目的要求:从岗位实际出发,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学习中国外交史、党史、国史、世界历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加强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外侨和互联网等各种新知识的学习,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拓展眼界和视野,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

时间安排:10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

第十一专题:强化应急管理、应对急难险重

目的任务:认真学习应急管理的相关文件,学习相关预案和成功案例,学习防范邪教问题及反恐怖相关文件,提高应急工作水平。

学习时间:11月份

学习形式:业务知识讲座。

第十二专题:依法行政知识学习。

目的要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学法活动,学习2015年通俗理论读物《法治热点面对面》,学习外事侨务法律法规,结合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安全保密工作、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知识。注重依法行政行为规范,提高工作水平;从解读阐释现实热点问题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学习时间:12月份

学习形式:集中学习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

二、学习方式

个人自学。中心组成员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照学习安排,制定科学系统、切实可行的自学计划,认真学习指定书目和相关文件,积极撰写学习心得体会,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优化知识结构。

集体学习研讨。集体学习原则上每月份按专题组织1次,认真抓好学习交流,开展交流式、互动式、研究式学习,结合实际适时组织专题报告会和辅导讲座。加强学习考勤,落实集体学习出勤率达到90%以上的要求,特殊原因缺席要及时补课。

调查研究。中心组成员要紧密结合职责任务和分管工作,确定针对性强的调研题目,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指导工作,每人每年撰写1至2篇务实可行的调研报告。

三、几点要求

1、充分发挥学习的表率作用。中心组成员要进一步增强理论学习的自觉性,要把加强理论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加强自身能力建设的首要任务,要积极参加各类学习,认真做好读书笔记,积极撰写学习体会或调研文章,努力使自己的学习做到经常化、规范化,做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表率。

2、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学习考勤、个人自学、集体研讨、学习档案、学习交流、专题调研、学习考核制度,确保学习时间、人员、质量和效果的落实。

3、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增强学习的实效性。要把学习理论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实际工作能力结合起来,努力在提高决策水平上下功夫,在抓工作强素质上下功夫,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件:中共西安市外侨办党组中心组成员和学习秘书名单







                                                     中共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

                                                             2015年3月19日




附件:


中共西安市外侨办党组

中心组成员和学习秘书名单


中心组组长:梁晚晴

中心组成员:王小镇 强 盛 孔 宏 黄瑜晖 贾新成  苏德安 

            樊 鹏  蔡兰芳 周  琦 侯晓红 解丽英  白西丁

       王家芒 朱学艺 李  军 曹燕萍  张  勇

中心组学习秘书:戴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