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关于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的通知

中共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党组

关于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的通知

 

各处室、直属事业单位:

根据市委办公厅《关于扎实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五项措施》(市办发〔2014〕5号)和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工作方案》(市组发〔2014〕73号)的精神和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现就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党的群众性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通过深入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办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热情,积极引导窗口处室党员干部转变工作作风,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密切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把窗口处室建设成为优化发展环境的示范窗口、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窗口、展示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着力实现全办党员干部共创先进、齐争优秀的良好局面。

二、创建活动的范围

在与人民群众生活有密切联系的窗口处室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促进全办创建活动的开展。

按照市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的总体要求,以及我办开展创建活动的指导思想,经办党组研究决定,我办开展创建活动的窗口处室为侨政处。

三、创建活动的内容

一是要在创建处室大力推行“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采取设立展板、开通电子显示屏、网络平台等形式,公开服务事项、标准、流程、方式、办结时限等内容。通过佩戴党徽、工作牌和设立示范岗、责任区等形式,把承诺事项、完成时限和监督电话向群众和社会公示,接受群众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二是要广泛开展“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活动。围绕创建目标和内容,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和劳动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建立文明服务、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等制度,促进服务态度明显改善,工作作风显著转变。以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目的,不定期公布履职践诺、工作实绩、服务成效和存在问题等情况。

四、创建活动的标准

“为民服务示范窗口”应达到以下标准:

1、队伍过硬。基层组织齐全,班子团结有力,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干部职工敬业爱岗、遵纪守法、乐于奉献,有主人翁精神和强烈的工作责任心。

2、制度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健全,学习教育经常;岗位责任明确,管理规范有序;监督机制完善,责任追究落实。对违反规章制度及有关规定的工作人员有具体的处罚措施,做到了奖惩分明、处罚有力。

3、作风优良。实行党务政务公开,公开办事制度、办事程序和办事结果;设立监督举报、投诉电话或意见箱,聘任社会监督员,及时了解民情,听取民意,多渠道地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干部职工工作中无“冷、硬、顶、横”现象和利用职权“吃、拿、卡、要、报”等违纪行为。

4、服务优质。党(团)员佩带党(团)徽上岗,工作人员持证上岗,挂牌服务;业务熟练,办事快捷;文明用语,态度和蔼;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办事公开制和缴费透明制等制度落实到位。办事窗口有办事公开指南和公开服务承诺,为服务对象提供有设施齐全的服务场所和整洁、美观的服务环境。

5、反映良好。党员干部职工服务热情周到,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树立了良好的岗位形象,努力争当创先争优活动标兵,深受服务对象和干部群众的好评。

“为民服务先锋岗”应达到以下标准:

1、创建措施实。岗位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创建规划和保障措施,结合岗位实际,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示范竞赛;岗位党(团)员、干部职工有强烈的创建意识,熟悉创建条件和标准,积极参与创建活动。

2、人员素质高。岗内党(团)员、干部职工具备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较强的业务能力,为本单位、本行业的业务骨干或技术能手;岗内党(团)员、干部职工在政策理论的学习、宣传和实践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团结和谐,积极进取,形成了讲政治、勤学习、爱集体、扬正气的良好氛围。

3、工作绩效优。能够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优质高效地完成任务,实现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人才效益,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岗内党员在工作中创先争优,率先垂范,年度工作任务完成情况明显优于党外群众;岗位各项工作均衡发展,成效显著,在本单位同类岗位中处于领先地位。

4、廉洁自律强。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风廉政学习教育,岗位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自己的工作、生活和交往都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之下;认真执行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和党纪政纪、法律法规,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工(青、妇)干部积极进取,清正廉洁,求真务实,艰苦奋斗。

5、社会反响好。坚持原则,处事公正,模范遵守行业纪律,带头履行服务职责,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修养,树立了良好的岗位形象,深受社会和群众好评。

五、创建活动的步骤

创建活动具体步骤是:

1、进行宣传动员。组织创建处室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同时将创建活动的程序、方式、步骤及要求等通过政务公开栏、网页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布,为创建活动营造出公开、公正、公平的良好氛围。

2、精心组织实施。创建处室要围绕创建标准,认真排查问题,狠抓整改落实。要紧紧围绕“三亮三比”这一主题,开展创建活动,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树立服务窗口良好形象,争创“为民服务示范窗口”和“为民服务先锋岗”。

3、抓好考核评定。考核评定采取“公开标准、每季考核、年终总评”的办法进行。每季考核,按照“为民服务先锋岗”考核评定细则,根据工作情况和日常表现,对创建处室及工作人员进行量化打分。年终总评,总成绩由两方面相加组成,即季考核平均值(占总成绩60%)、办领导成员量化打分(占总成绩40%)、最后按照“好”、“较好”、“一般”,研究确定等次,对确定为“好”等次的窗口处室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并向市委组织部推荐表彰。

六、有关要求

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也是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密切党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具体体现。要通过在窗口处室开展创建“为民服务先锋岗”活动,发挥示范和带头作用,激发全办党员干部创新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的工作热情,增强“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意识,促进全办外事侨务工作水平的提高,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