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市级文明机关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推进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切实增强全办同志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外事侨务工作科学发展,根据《西安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和全面创建、全员参与、常抓不懈的原则,把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队伍建设、形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全面提升机关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为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作出贡献。

二、创建目标

在我办已创建成为市直文明机关的基础上,按照《西安市文明单位管理办法》的要求,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市级文明机关创建工作。通过创建,努力把我办建设成为领导班子坚强有力、业务工作实绩显著、思想道德风尚良好、环境优美环保达标、治安安全状况良好的市级文明单位,树立外事侨务部门的良好社会形象,力争2014年实现创建市级文明机关的目标。

三、方法步骤

1、宣传发动阶段:2014年5月。成立我办创建市级文明机关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动员大会,对创建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围绕创建目标和今年全市外事侨务工作重点,明确我办创建市级文明机关的具体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处室。责任处室将相关任务和责任再分解到人,并进一步深化各项工作方案,落实各项工作载体,保质保量地开展创建工作。

2、组织实施阶段:2014年6月—2014年10月。根据市级文明单位考核标准,把创建工作列入各处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并开展“文明处室”等系列评创活动,充分发挥市级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中的优势和特色,把创建工作与日常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推动全办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营造健康向上的工作氛围。同时,加强与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的联系沟通,积极争取支持帮助,扎实做好市级文明机关创建工作。

3、总结迎检阶段:2014年11月—2014年12月。做好考核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台帐资料的整理归档,全面展示我办创建文明机关工作所取得的成果、成效,迎接市文明单位验收考核组的检查验收。同时,正确对待验收考核意见,制定相应的整改方案,有针对性地做好整改工作,确保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四、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成立由办党组书记、主任任组长,办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创建市级文明机关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秘书处,监察室、机关党总支共同参与具体负责文明机关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督办、考核等工作,确保文明机关创建活动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办党组定期听取创建工作情况汇报,解决创建工作存在的问题,全面推进我办文明机关创建工作。

2、人人参与,强化意识。创建市级文明机关事关我办发展大局和总体形象,创建工作成功与否,在于每一位干部职工的一言一行,党员干部尤其要以身作则,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创建市级文明机关的基本要求,要做到“六个强化”,即:强化创建意识,营造人人参与创建的浓厚氛围;强化行动意识,从小事做起,于细微处着眼,认真查找创建薄弱环节,立行立改;强化目标意识,将创建文明机关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力争创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丰收;强化创新意识,创设载体,丰富内容;强化形象意识,使创建工作成为我办树立良好形象的重要措施;强化效能意识,使各项服务、管理工作上台阶。

3、加强检查,狠抓落实。创建市级文明机关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各处室要高度重视,把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经常检查创建工作开展情况,随时做好有关资料台帐的整理保管。要加大督查力度,及时解决创建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创建目标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