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外侨办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为了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和《西安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五年规划(2012年—2016年)》,确保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能够稳步、有序开展,根据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的通知》(市政办函〔2014〕40号)精神,结合我办工作实际,现提出2014年依法行政工作要点。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统领全局,以建设服务型法治机关为目标,紧紧围绕全市外事侨务中心工作任务,着眼全局、突出重点、统筹兼顾,针对重点工作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制度,创新机制,加强监督,落实责任,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二、主要任务

(一)继续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搞好“六五”普法宣传,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在全办营造遵法守法、依法办事的良好氛围。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坚持以侨法宣传为主,采取召开座谈会、到户辅导等形式加强我办与行政管理单位的联系,宣传落实国家外事侨务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全市人流量比较大的地方建立“侨法宣传点”,通过问询解答和发放资料,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加强领事保护公约的宣传,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相关知识,并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我办网站,及时公布最新的国家外事侨务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坚持干部学法制度。制定全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计划,每季度党组中心组要组织学习一次相关法律、法规,全年不少于3次,邀请法律方面的专家、领导作辅导报告,使全办干部能够熟悉基本法规,以及与自己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努力提高全办公职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三)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完成办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修订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加强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的应对和处置,及时回应民声民意。

(四)加大依法行政理论研究和信息报道工作。积极撰写并报送市法制办依法行政理论研究文章不少于2篇,报送依法行政工作信息不少于5篇。

(五)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备案和清理工作。

三、工作要求

要把推进依法工作作为一项基础性、全面性工作来抓,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办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指导,定期研究部署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注意总结推广典型经验。要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把做好全办依法行政工作作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逐步建立和完善督查、考核、奖惩等制度,严格组织考核,确保我办依法行政工作各项任务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