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2018年,我办信息公开工作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外交思想为引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依据,结合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突出信息公开重点,提高信息工作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办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制定落实各项制度

我办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我办高质量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办领导分工调整后,及时对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并落实了具体的工作人员,做到了信息公开有人收集整理、有人审批管理、有人上传信息。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的工作格局和分管有领导、层层有责任、落实有监督的良好局面。制定了《市外侨办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关于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机制的实施方法》、《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关于调整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市外侨办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市外侨办网络宣传管理制度》、《市外侨办新闻推送工作制度》等制度,并严格依据规定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我办多次组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分析研判会,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使信息公开工作上了一个新水平。

二、注重学习宣传,因公出国(境)网上申报系统全面覆盖

政府信息公开不仅体现单位全面建设水平,也代表单位的形象和作风。为此,我办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办加强作风建设和提升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办各处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处室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抓实。全年安排我办干部参加3次培训,组织全市外事侨务系统干部培训22018年11月2日,市外侨办组织召开西安市教学科研人员因公出国培训会议,来自西安文理学院、西安职业技术学校、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铁路局市职业学院的12位外事工作负责人及专办员同志参加了培训工作。2018年11月12日,西安市外侨办党组书记、负责人强盛赴西点宝鸡电气有限公司进行因公出访工作业务培训,来自西电宝鸡电气有限公司、陕西宝光有限公司的近20位涉外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

三、严格落实信息公开规定,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圆满完成

今年,我办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59篇,其中外事侨务动态信息178件,机关动态信息35件,其它信息更新46件;微博168篇;微信公众号81篇;手机APP168篇,网站运行情况良好。全年所公开的信息均为主动公开信息,通过网络平台共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17件但均不属于我办信息公开范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和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

一是认真梳理,明确属性。按照要求,在信息启动前,认真梳理要公开的信息内容,把梳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认真整理由近及远需要公开的信息,明确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属性。

二是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立足实际,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了领导班子及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及主要法律法规、政务公开及办事程序、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等四大项内容。按照我办网站设置的新闻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策法规、综合业务、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政民互动及涉及群众利益事项和工作动态、涉外联谊及海外文化交流信息等依此规范信息公开的内容。市政府网站统一平台建设已完成,已在市政府子站中,依托市电子政务办公室技术支持,以网站健康情况、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为工作重点,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使网络功能进一步完善,信息体系进一步健全,服务领域进一步拓宽,服务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完善了英文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微博平台,为我市外事侨务工作开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三是认真编制目录方案,梳理信息。我办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通过电子政务外网报送我办重要信息,各处室确定了一名专门负责资料报送人员,按照信息梳理任务分解表,仔细整理信息资料,并报本部门负责人初审确认后,由分管领导审定,秘书处按信息公开网上填报格式规范上报。能够按规定时限报送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台账季度落实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细化方案落实情况、政务服务体系普查材料等。我办权力事项办理在西安市凤城八路109号西安市政府5号楼419室,服务事项目录、办事指南、办事结果等都能按照规定进行公开。

四是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我办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行此项工作的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狠抓落实。设立了举报电话、意见箱,随时接受公众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从而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按照职能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地开展政务公开的资料交流、信息更新维护、咨询答复、群众反映重大问题的解决落实工作。共答复12345市民热线来信17件,没有出现未办件、超期件的情况,办结率100%。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方向

我办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总体运行状况较好,栏目设置合理,信息更新及时,整体运行安全高效,能够全面反映我市外事侨务工作的新情况、新动态、新成就,为社会公众和服务对象及时了解和掌握外侨工作动态、政策规定和办事程序提供了便利,发挥了外事为民,利民便民的重要作用。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主要表现在个别栏目增加或更新内容迟滞。我们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强化措施,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发布。

2019年,我们将着力在以下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对网站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督,一旦发现不能登录或无法连接等问题,第一时间协调电子政务办公室,尽快查明原因,尽量以做短的时间恢复网站运行。二是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力度,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深化。三是进一步做好办事服务栏目工作,尽量完善服务内容,让办理相关业的单位更加方便快捷。四是继续保持互动交流栏目工作力度,出现投诉咨询,立即答复办理,做到不压件、不超期。五是进一步完善外侨办官网和微信、微博、手机APP页面设置,确保广大群众更方便快捷查询所需要的信息。

西安市外侨办

20191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