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成绩单”

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关于开展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督查通知》(市信息公开发[2014]7号)要求,我办对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认真自查,对开展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进行了回顾。现公告如下: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深入扎实地开展,我办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程序以及市政府相关要求,对拟公开的内容进行认真审核,主动公开外事侨务等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并公开外事侨务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发布我市重要外事侨务工作信息。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我办门户网站将概况信息、工作动态、机关动态、通知通告、规章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等基础信息和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荣誉市民等年度重点公开信息,以及信息公开保障、信息公开指南等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公开。同时,我办在办事大厅设置了办事查询平台,公开了办事所需材料、流程等信息;在办醒目位置安装了LED显示屏,循环播放APEC商务旅行卡介绍、外事侨务工作信息等,使大家方便了解办事流程和我市外事侨务工作开展情况,同时,也播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教育等内容。

二是主动公开便宜民信息。推出并向社会公布了因公出国管理、签证办理、邀请外国人来华、领事认证、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归国人员身份确认、华侨来西安定居、出访礼宾礼仪等办事需要的材料、程序、表格下载等,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加快网上办事系统建设,完成了电子护照项目二期建设任务,实现了护照指纹信息采集、电子签名,在防伪性能、安全保障、边境通关等方面存在的优势和便利。4月1日,我市成功签发了第一本“二期本”。

三是强化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在我办门户网站开通政策解读栏目,对相关外事法规、侨务法规等政策进行详细解读,并关联外交部、国侨办相关栏目和链接进行深度解读和拓展阅读。在我办门户网站刊发各类信息133条,西安发布政务微博发布信息30条。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使方大群众更深一步了解了我市外事工作政策、动态信息等。围绕中心重点工作,开设了“加强西安国际语言环境建设”、“2014年国际和平日纪念活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圆桌会”等窗口。还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需要,相继开设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栏目。

四是搭建交流互动平台。全年,我办门户网站“政民互动”、“主任信箱”共接到群众咨询13条,投诉2条、建议意见6条,共回复办理21条,办结率100%。2月21日,办副主任黄瑜晖和侨政处处长白西丁做客西安人民广播电台《警法时空》节目,就刚颁布不久的《华侨来西安定居办理工作暂行办法》进行全面解读,就海外华侨来西安定居这个热点问题,结合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办法》和西安市出台的《华侨来西安定居办理工作暂行办法》,详细解读华侨回西安定居的申请条件、办理程序、准备材料等问题,还对非西安原户籍的高端人才落户新政策进行了逐条讲解,并通过电台、新浪微博和海内外网友进行了交流互动,效果良好。

 

 

 




                                                                   西安市外侨办

                                                                  2014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