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2013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全国外事侨务工作相关会议及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精神,以服务西安经济发展为主线,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方便服务群众为落脚点,结合我办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我办高质量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办领导分工调整后,及时对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党组书记、主任梁晚晴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并落实了具体的工作人员。做到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的工作格局,做到了信息公开有人收集整理、有人审批管理、有人上传信息。形成了分管有领导、层层有责任、落实有监督的良好局面。我办多次组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分析研判会,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使我办的信息公开工作上了一个新水平。

二、注重学习宣传,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

政府信息公开不仅体现单位全面建设水平,也代表单位的形象和作风。为此,我办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办加强作风建设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办各处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处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013年,在我办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31条。全年所公开的信息均为主动公开信息,没有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信息,也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和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按照市上相关安排,结合我办实际,我办已完成门户网站改版工作,改版后发布的信息更及时,互动性更强,更有利于信息公开服务工作。

一是认真梳理,明确属性。按照要求,在政府信息启动前,认真梳理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把梳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认真整理由近及远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明确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属性。

二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实际,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公开了领导班子及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及主要法律法规、政务公开及办事程序、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等四大项内容。按照我办网站设置的新闻中心、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策法规、综合业务、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政民互动及涉及群众利益事项和工作动态、涉外联谊及海外文化交流信息等依此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一是本着便于服务对象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公开了外事侨务办办事指南、图表下载,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公开了机构职能、相关法律法规、机关建设、便民事项及工作动态等。三是按程序公开了招聘市电子护照受理中心工作人员的报名、考试、面试等有关工作。

三是认真编制目录方案,梳理信息。我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通过电子政务外网报送我办重要信息,各处室确定了一名专门负责资料报送人员,按照信息梳理任务分解表,仔细整理信息资料,并报本部门负责人初审确认后,由分管领导审定,秘书处按信息公开网上填报格式规范上报。目前,我办编制完成了《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了《目录》。全办各个处室已按要求完成各自负责的信息,并已我办网站公布。

四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我办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行此项工作的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狠抓落实。设立了举报电话、意见箱,随时接受公众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从而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按照职能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地开展政务公开的资料交流、信息更新维护、咨询答复、群众反映重大问题的解决落实工作。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方向

2013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来看,运行状况较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望还有一些差距,一是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信息公开的法规制度不够深入;二是公开信息的收集、上传、更新有时不够及时。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在以下方面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理解;二是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以社会关注度高、公共利益大的政府信息作为突破口,推进政府信息的公开内容深化;三是进一步夯实基础工作,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

 

 

 

                                                                     西安市外侨办

                                                                     2014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