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全国外事侨务工作相关会议及市委外事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服务经济发展为主线,以保障群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为落脚点,结合我办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完善制度

 我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确保我办高质量开展好信息公开工作,在办领导分工调整后,及时对办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由党组书记、主任梁晚晴任组长,分管领导秘书处工作的纪检组长孔宏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由秘书处长担任,并落实了具体的工作人员。各处落实了至少一名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负责信息的收集、梳理及上报。做到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人员负责日常事务的工作格局,做到了信息公开有人收集整理、有人审批管理、有人上传信息。形成了分管有领导、层层有责任、落实有监督的良好局面。办党组书记、主任梁晚晴专门组织召开信息公开工作分析研判会,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使我办的信息公开工作上了一个新水平。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本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修订并印发了市外侨办信息公开相关管理规定:《市外侨办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市外侨办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市外侨办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市外侨办信息公开工作评议办法》、《市外侨办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落到实处,确保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组织学习,加强宣传

 政府信息公开不仅体现单位全面建设水平,也代表单位的形象和作风。为此,我办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办加强作风建设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办各处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处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

 三、坚持原则,保障质量

 一是坚持依法公开原则。政府信息公开有利于建立和谐西安,充分发挥外侨办职能,凡公开内容必须在法律、法规允许的范围内予以公开。

 二是坚持真实公正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必须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公开事项要真实可靠、准确无误,坚决禁止半公开甚至假公开,不准欺骗群众,失信于民。

 三是坚持注重实效原则。政府信息公开必须立足转变职能、强化服务和科学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和单位办事,做到增强办事透明度,落实好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服务于民、取信于民、造福于民,以群众满意与否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的依据。

 四是坚持有利监督原则。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必须简明清楚,通俗易懂,一目了然。要认真落实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制度,凡重大行政行为必须实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取得实效。

 四、按照要求,狠抓落实

 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有214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99条,在部门网站主动公开信息115条。全年所公开的信息均为主动公开信息,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信息没有,也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咨询情况和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申诉案。按照市上相关安排,结合我办实际,我办已完成门户网站改版工作,改版后更有利于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加大,发布的信息更及时,互动性更强。

 一是认真梳理,明确属性。按照要求,在政府信息启动前,认真梳理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把梳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人,认真整理由近及远需要公开的政府信息,明确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属性。

 二是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立足实际,设置了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政务公开栏,公开了领导班子及工作职责、机构设置及主要法律法规、政务公开及办事程序、机关效能建设制度等四大项内容。按照西安市外事侨务网设置的机构职能、相关法律法规、机关建设、便民服务及涉及群众利益事项和工作动态、涉外联谊及海外文化交流信息等依此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一是本着便于服务对象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公开了外事侨务办办事指南、图表下载,方便群众查询。二是公开了外侨办机构职能、相关法律法规、机关建设、便民事项及工作动态等。三是按程序公开了招聘市电子护照受理中心工作人员的报名、考试、面试等有关工作。

 三是认真编制目录方案,梳理信息。我办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要求,通过电子政务外网报送我办重要信息,各处室确定了一名专门负责资料报送人员,按照信息梳理任务分解表,仔细整理信息资料,并报本部门负责人初审确认后,由分管领导审定,秘书处按信息公开网上填报格式规范上报。目前,我办编制完成了《信息公开指南》,及时更新了《目录》。全办各个处室已按要求完成各自负责的信息并已在市外台侨网公布。

 四是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接受社会监督。我办认真贯彻上级关于推行此项工作的部署,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狠抓落实。设立了举报电话、意见箱,随时接受公众对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诉和举报,从而做到了机构落实,责任落实。按照职能分工要求,各负其责地开展政务公开的资料交流、信息更新维护、咨询答复、群众反映重大问题的解决落实工作。

 五、落实奖惩,强化责任落实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长期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实行考核评比,兑现奖惩。为此,我办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标责任制,将政府信息工作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内容,签订了责任书,并将各阶段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严格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实行明确的逗硬奖惩标准,建立了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全办的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落实。

 六、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方向

 网管技术人员专业水平有待提高;网上政务信息公开,需要定期采集文章稿件,充实网站公开内容,但因外事侨务工作信息具有头绪繁多、数量大、信息更新极快的特点,现有维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还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

 下一步,一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规范、完善及优化申请处理流程,努力提高行政效率,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




                                                            二〇一二年十二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