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外侨办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拟订全市外事、侨务、港澳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安排市级领导的外事、侨务、港澳活动;组织接待来我市访问的重要外宾、华侨华人和港澳人员以及进行公务活动的各国驻华外交人员。

3、负责归口管理本市因公出国和赴港澳工作;按照权限审批或审核因公出国、港澳团组和人员并办理相关手续;负责办理市级领导出访报批事宜;负责邀请外国人士、港澳同胞来访的报批事宜。

4、负责对外国驻本市的新闻机构和常驻记者以及来本市采访的外国记者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采访活动。

5、负责与外国驻西安领事机构的交往和交涉事宜,办理相关领事业务;负责反恐工作中的涉外事项;管理在本市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协同有关部门处理重大涉外、涉侨和港澳事务。

6、审核在本市召开的国际会议;协调有关部门处理口岸涉外事宜;了解和监督本市因公出国、赴港澳人员在国(境)外活动情况,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措施。

7、负责对外交往和友好城市缔结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资金、技术、人才的引进工作;协调服务外资、侨资和港澳投资企业;会同有关部门办理侨资和侨字号企业的认证。

8、依法保护华人、华侨、侨眷和港澳同胞的合法权益;开展归侨、侨眷联谊服务和慈善捐赠救扶事业。

9、配合有关部门通过侨务渠道开展对台工作,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物的人事安排;负责华侨来本市定居和归侨身份审核工作。

10、配合有关部门检查外事纪律及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负责外事、侨务、港澳事务方面的对外宣传工作。

11、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16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1、全面统筹部署外事侨务工作,不断加大工作力度

①筹备召开市委外事领导小组会议;

②筹备召开全市外事侨务工作会议;

③优化全市涉外服务环境;

2、主动作为,高质量完成“一带一路”建设2016年行动计划

①加快西安领事馆区建设;

②协助办好第20届西洽会丝博会;

③精心组织好“第四届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圆桌会暨国际友好周活动”;

④搭建人文交流平台,举办系列活动;

⑤扩大我市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民间友好来往,组织交流互访活动;

⑥做好信息服务,服务招商引资;

3、统筹谋划,提升礼宾接待工资水平

①统筹安排市领导外事活动,做好外事接待工作;

②做好国际会议申报及重要嘉宾邀请工作;

③做好新建友城工作,积极宣传推介西安;

④做好荣誉市民工作,新增授予1至2位“西安市荣誉市民”称号;

4、从严从实,做好因公出国管理工作

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加强因公出国管理;

②积极推介办理APEC商务旅行卡;

③举办全市外事专办员培训班,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5、用好友城平台,扩大合作领域

①向市人大报告友好城市工作;

②加强城市外交,制定我市与国外友好城市、友好合作城市交流计划;

③重视发挥友协作用,开展公共外交,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经验;

6、抓好涉外安全工作,营造良好涉外环境

①协助做好外国驻西安领事馆服务工作;

②加强涉外案件管理和外国记者管理工作;

③积极做好领事保护宣传工作;

④为西安的外籍人士做好相关服务;

7、贴近工作大局,争创侨务港澳工作新局面

①加强侨务部门横向联络,为“一带一路”建设搭桥铺路;

②服务我市经济转型,强化侨务引智引资工作;

③夯实侨务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为侨服务水平;

④以华文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宣传推介西安;

⑤加强侨务工作机制建设,延伸和拓展侨务工作;

⑥探索港澳工作新路径,促进合作发展;

8、践行“三严三实”,争创省级文明机关

①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政治意识;

②坚持依法行政,实行权利清单制度;

③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建设过硬干部队伍;

④坚持清正廉洁,廉而有为。

(三)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部门预算包括: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本级、西安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为行政单位,行政编制36人,参公事业编制6人,全额事业编制4人;西安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为差额事业单位,事业编制10人。所属资产按照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有关制度规定进行管理。

(四)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1、2016年预算收支编制的依据

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6年度预算编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西安市财政预算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西安市市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市财发〔2007〕771号)、《西安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政发〔2007〕161号)、《西安市市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市财发〔2007〕871号)、《西安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6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的通知》(市财发〔2015〕222号)的规定,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真实合法、科学规范的原则。

2、测算分析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以单位2015年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根据我办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对个人和家庭支出主要是离退休人员非统筹工资及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等;项目支出主要是按照2016年各项目标任务和事业发展需要,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进行编制。

3、2016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6年,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本级)预算收入1045.67万元。具体包括:行政运行支出531.75万元,其中日常公用经费支出38.78万元,工会经费支出4.05万元,公务交通补贴支出46.67万元,工资支出380.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1.35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405.08万元。华侨事务支出38.4万元。养老保险缴费支出70.44万元。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预算收入40.21万元,具体包括:事业运行支出32.83万元,医疗保险缴费支出7.38万元。

(五)“三公”经费预算增减变化原因

   因公出国(境)费预算175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84.2万元,与2015年度预算持平;由于公务车辆改革原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9万元,较2015年度33.3万元预算减少,

附件:市外侨办 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


相关附件:

市外侨办 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报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