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外侨办2015年度部门预算公开的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外事、侨务和港澳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拟订全市外事、侨务、港澳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安排市级领导的外事、侨务、港澳活动;组织接待来我市访问的重要外宾、华侨华人和港澳人员以及进行公务活动的各国驻华外交人员。

3、负责归口管理本市因公出国和赴港澳工作;按照权限审批或审核因公出国、港澳团组和人员并办理相关手续;负责办理市级领导出访报批事宜;负责邀请外国人士、港澳同胞来访的报批事宜。

4、负责对外国驻本市的新闻机构和常驻记者以及来本市采访的外国记者的管理服务工作;指导有关部门安排外国记者采访活动。

5、负责与外国驻西安领事机构的交往和交涉事宜,办理相关领事业务;负责反恐工作中的涉外事项;管理在本市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协同有关部门处理重大涉外、涉侨和港澳事务。

6、审核在本市召开的国际会议;协调有关部门处理口岸涉外事宜;了解和监督本市因公出国、赴港澳人员在国(境)外活动情况,并提出相应的建议和措施。

7、负责对外交往和友好城市缔结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资金、技术、人才的引进工作;协调服务外资、侨资和港澳投资企业;会同有关部门办理侨资和侨字号企业的认证。

8、依法保护华人、华侨、侨眷和港澳同胞的合法权益;开展归侨、侨眷联谊服务和慈善捐赠救扶事业。

9、配合有关部门通过侨务渠道开展对台工作,做好归侨、侨眷代表人物的人事安排;负责华侨来本市定居和归侨身份审核工作。

10、配合有关部门检查外事纪律及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负责外事、侨务、港澳事务方面的对外宣传工作。

11、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部门预算包括: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本级、西安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为行政单位,西安市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差额事业单位。

二、2015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外事工作方面

1、发挥独特优势,助推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

2、提升国际会议管理和服务水平。

3、统筹做好礼宾接待工作。

4、从严从实做好因公出国管理工作。

5、以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为渠道,加大服务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力度。

6、以民间交流为助推器,加大国际交流与合作。

7、不断提高涉外管理质量,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8、热情为西安的外籍人士做好相关服务。

侨务工作方面

1、加强侨务部门横向联络,为“一带一路“建设搭桥铺路。

2、服务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强化侨务引智引资工作。

3、夯实侨务工作基础,进一步提高为侨服务水平 。

4、以华文教育为切入点,积极宣传推介西安。

5、加强侨务工作机制建设,延伸和拓展侨务工作。

三、预算编制的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1、2015年预算收支编制的依据

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2015年度预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及《西安市财政预算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西安市市级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市财发〔2007〕771号)、《西安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市政发〔2007〕161号)、《西安市市级项目支出预算管理办法》(市财发〔2007〕871号)、《西安市财政局关于下达2012年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基本支出预算定额标准的通知》(市财发〔2012〕1237号)的规定,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真实合法、科学规范原则。

2、测算分析情况

工资福利支出是按照国家规定的工资福利政策标准,以单位2014年底在册人数测算填报;商品和服务支出是根据我办正常运转和日常工作任务需要测算填报;对个人和家庭支出主要是离退休人员非统筹工资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项目支出主要是按照2015年各项目标任务和事业发展需要,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原则编制。

3、2015年预算收支情况

2015年,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本级)预算收入877.31万元。具体包括:基本支出434.83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324.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9.9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60.35万元。项目支出404.08万元。

国际交流服务中心预算收入61.61万元,具体包括:基本支出30.1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6.9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15万元。项目支出31.50万元。

附件: 1、2015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2、2015年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