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学习中文的感受》——“悦西安 阅中国”演讲比赛暨口译大赛获奖文章选登

近日,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悦西安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现将14位决赛选手文章分期发布予以分享。

浅谈学习中文的感受

陕西师范大学 海山

也门

大家好,我是来自也门的海山,在陕西师范大学读大一。我学习中文不到两年,现在想用汉语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学习这门语言的体会,谢谢大家。一提到中文,由于对中文的背景了解不够,很多外国人会说这是一门难学的语言。我也是这样,学习中文前,我对中国的了解主要来自成龙的电影和《功夫熊猫》。最初我觉得“中文太难了、汉字像画画儿一样”,现在却觉得越来越有意思。来中国以前,我一点汉语都不会说。所以到中国的时候,我以为我不会适应这边的生活,可当我慢慢开始学中文时,我感到这门语言十分有趣。我的中文进步得越快,我越喜欢这门语言。刚开始学中文的时候,我遇到了很多困难。那时,我以为我花一辈子学这门语言也不能跟中国人交流。但是“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坚持学习,了解中国文化、跟中国人交流、体验中国人的生活方式。慢慢地,我开始跟小区的老年人聊天,每次跟他们打招呼的时候我会问,今天天气怎么样?吃饭了没有?他们开心的回答我,并向我说,中文说得不错!他们还教给我陕西话“嘹咋咧”“美滴很”。在学校老师的指导下,在我刻苦地练习下,我的中文长进飞快,学中文对我有不少的益处,我可以在日常生活、学习中熟练地使用中文。我现在对我当初学中文的选择更加满意。凭着对中国文化和汉语的热爱,我从也门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古都——西安求学,希望我能通过几年不断的学习和积累真正掌握汉语。展望未来,我希望能继续留在中国深造,更加深入系统地学习汉语言文学和中华文化,争取以后做中也两国文化交流的使者,为世界文明的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最后,我在这里号召更多的留学生,希望你们跟我一样,选择中文,学习汉语。请大家相信我,这将是你这辈子做的最正确的决定!


获奖者介绍:海山,ALSELWIHASHIM YASSER AHMED OTHMAN,也门籍,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喜欢运动,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