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梦 中国梦》——“悦西安 阅中国”演讲比赛暨口译大赛获奖文章选登

近日,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悦西安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现将14位决赛选手文章分期发布予以分享。

功夫梦 中国梦

长安大学 赛杜 马里

长大以后,你想成为医生还是老师?科学家还是宇航员?没错,在我的国家,孩子们小时候也会被问这样的问题。我的回答和别人都不一样,我想成为一个会中国功夫的人。

成龙的电影,是我喜欢中国武术的开始。他在电影里的每一个动作都太酷了!看了很多部成龙的电影后,我决心要去学习武术。我的家乡虽然也有武馆,但是很远,去一趟要半天时间,很不方便。而且里面教武术的老师也只有一个,他常常忙不过来。

幸运的是,高中毕业后我有机会来中国留学,一到中国,汉语还没学会几句,我就报了一个正宗的武术班,第一次上课特别激动。但上完以后我很痛苦,全身每一块肌肉都觉得疼。师父说,这是因为我的身体第一次接触武术动作,还不适应,所以会肌肉酸痛。只要坚持每天练习,肌肉就会记住这些动作,也就不会再疼了。

果不其然,老师没有骗我。不到一个月,我的身体慢慢地适应了,上完课以后只会觉得累,不会觉得疼。每个周末,我都坚持去武馆学习,身体越来越健壮,认识的中国朋友越来越多,汉语说得也越来越流利,这让我很开心。真没想到一个课余爱好,为我带来了这么多好处。2020年,老师专门为我安排了一次武术训练,并推荐我去参加了“健康中国·丝绸之路第二届传统武术精英大赛”,在那里我认识了更多爱武、习武的中国人。最让我感动的是,来参加比赛的还有五六岁的小孩子,他们虽然年龄小,却和大人们一样喜爱武术。他们穿着小小的武术服,但打出来的每一拳都十分有力。

也许,这就是中国武术的魅力。无论男女老少,无论中国外国,都有人是它的粉丝儿。以后我还会坚持学习中国功夫,直到我小时候的梦想实现的那一天。谢谢在中国的学习经历,让我成为了马里的“成龙”。


获奖者介绍:赛杜,马里籍,就读于长安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爱好武术和秦腔,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赛杜在练习武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