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送给我的“礼物”》——“悦西安 阅中国”演讲比赛暨口译大赛获奖文章选登

近日,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悦西安 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现将14位决赛选手文章分期发布予以分享。

西安送给我的“礼物”

陕西科技大学 伊守福尼日尔

大家好,我叫ISSOUFOUYASSINE,中文名字是伊守福,来自西非国家尼日尔。我在西安已经生活三年多了,今年在陕西科技大学读研究生二年级,我的专业是计算机应用基础。我演讲的题目是《西安送给我的“礼物”》。

从小,我就有一个中国梦。中国的电影、电视剧和纪录片一直吸引着我。中国的神话故事非常有趣,我很喜欢《西游记》,也喜欢后羿、嫦娥这样的神话人物。幸运的是,三年前我终于有机会来到中国,来到西安。

西安,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

西安,有中国人最为自豪和珍贵的记忆。

西安,浓缩着华夏人民的遗传基因。

这,就是西安。

从女娲补天、仓颉造字,到周礼秦治、汉风唐韵,这块土地上无数的远古神话、史书典籍、出土文物和古迹遗址都诉说着它的辉煌和沧桑。

西安,生长着一个民族古老的根系。

西安,凝聚着一个国家永恒的荣耀。

秦中自古帝王都。从2000多年前开始,十三个封建王朝先后定都西安。

这是一个海纳百川,含蓄而又博大的西安;这是一个高山仰止,尊贵而又质朴的西安。钟楼、鼓楼、西安城墙、兵马俑,我喜欢这些地方是因为它们从古代到现在一直存在,能从中品出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味道”。我喜欢爬山,去过华山、太白山、翠华山,登顶的过程让我亲身感受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站在最高峰让我深切体会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磅礴气势。

在古城西安,从一张张淳朴、温厚、豪放的笑脸上,总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厚德载物、开放包容、天人和谐的文化传统,去品味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创造的履痕,智慧的结晶和生命的辉煌。

我曾在CGTN(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参加了《你好!中国》中《你好!陕西》的录制。在节目中,我去了宝鸡的西府老街和凤翔区泥塑村,到那儿后我才真得体会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西府老街,我第一次亲眼看到了秦腔的表演,学会了做面人儿,明白了之前笏板是个工具,但是现在却是一种美食,还懂得了马勺脸谱颜色的区别和意思。在泥塑村,我认识了泥塑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胡新明师傅,向他学习了中国泥塑,了解了它的做法、文化底蕴和意义。同时也感受到了刺绣的美丽和神奇。

在西安,古老和现代并存,传承和创新同在,发展和保护共融,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西安正向着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目标奋起飞跃,担负着西部振兴的责任。

千年历史古都,华夏精神故乡。西安不仅属于历史还属于未来,西安不仅属于中国还属于世界。今天一座最具神韵的人文之都,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生态化的盛世西安正在从愿景走向现实。西安人正继往开来为荣耀历史,为荣耀今天,去创造一个荣耀的未来。

这些都是西安这座城市送给我的礼物。

最后,我想感谢陕西科技大学,让我实现我的梦想,感谢我认识的所有老师、同学、朋友在我困难的时候给我帮助。明年就要毕业了,我挺舍不得离开我的母校,我想留在陕科大见证学校的发展。我也舍不得离开西安这座千年古城,更舍不得离开中国,它就像一座神秘的宝藏,我还想继续寻宝,也想更了解善良的中国人和浓厚的中国文化。我想成为个中国通。

谢谢大家!


获奖者介绍:伊守福,ISSOUFOUYASSINE,尼日尔籍,就读于陕西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基础专业,喜欢运动、跳舞、爬山、太极拳和飞无人机,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伊守福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