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第二故乡》——“悦西安 阅中国”演讲比赛暨口译大赛获奖文章选登

近日,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悦西安 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现将14位决赛选手文章分期发布予以分享。

我爱我的第二故乡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 李小龙

刚果(布)

我叫李小龙,今年25岁,来自非洲的刚果(布),在西安的一所大学读研究生,学习土木工程专业。

你们知道我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吗?因为我从小喜欢看李小龙、李连杰和成龙的电影,喜欢看他们表演功夫,他们是我心中的偶像,所以我喜欢朋友们叫我李小龙。

我非常高兴参加“悦西安 阅中国”比赛,它可以帮助我提高汉语水平,更多地了解西安和中国。

说起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虽然有许多地方我还没去过,但是,我知道这里有2000多年前的秦兵马俑、1300多年前的唐大雁塔、600多年前的明城墙,以及许许多多的历史遗迹,我打算一个一个地看看这些地方,好好学习中国的历史和文化。

厚重的历史奠定了今天的腾飞,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我曾经和老师一起参观了中欧班列的指挥中心,在那里,我看到一趟趟列车从西安出发,经过欧洲,到达非洲——我的家乡。我太惊讶了!西安不愧是一个国际化大都市!

西安作为中国的一个代表城市,在这里的所见所闻,让我更好地认识了中国。

中国是最早的文明古国之一,中华民族是世界最优秀的民族之一,中国人民友好善良、乐于助人。去年,我们经历了新冠疫情。当时,我和同学们都在中国,中国政府和学校给我们提供了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保障了我们的日常生活,我们在这里生活很有安全感。同时,我还了解到,中国政府还给其他国家提供了防疫用品和援助。“大善无言,至爱无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总是在默默地帮助别人。借此机会,我想真诚地表达我心中的谢意。中国人民,感谢你们!!

我想我已经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爱上了西安,爱上了中国!


获奖者介绍:李小龙,刚果(布)籍,就读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李小龙和中国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