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兄弟的西安故事》——“悦西安 阅中国”演讲比赛暨口译大赛获奖文章选登

近日,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悦西安 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现将14位决赛选手文章分期发布予以分享。

巴铁兄弟的西安故事

西安石油大学 萨贾德 (巴基斯坦)

嗨!大家好,我叫萨贾德,是你们的巴铁兄弟,来自美丽的国家巴基斯坦,现在是西安石油大学的留学生。在这个世界上,很少有一个地方既有厚重的历史,也有超乎你想象的现代文明,十三朝古都、东方罗马、丝绸之路起点,当我说起这些名字,你可能已经知道了,对,我说的就是西安。2017年的时候,我来过西安,我曾经想给自己选一个读大学的城市,于是我去了很多地方,当时我觉得西安这座城市太有魅力了,尤其是这里的方言很有意思,第一位教我西安话的中国人是一个小孩子……他跟我说:“老外,克利马擦,克利马擦……”当时我的脑子一片空白,他到底说了什么?后来才知道他在说,快一点快一点!后来,机缘巧合我去了新疆读书,从那里本科毕业以后,我想继续在中国学习,于是我想到了我最初喜欢的城市——西安。西安有着很厚重的历史,但还是看起来特别年轻,就像《西安人的歌》里唱的:“六百年的城墙如今让你随便触摸。”我特别喜欢西安的城门楼子,我去了东门——长乐门、西门——安定门、南门——永宁门、北门——安远门,回看照片时我发现,四个城门的名字连起来就是“长安永安”,太牛了!除了历史和文明,西安的美食也足够让你变成吃货。我去过中国的很多省市,比如新疆、南京、苏州、北京、上海、广州和内蒙,品尝过各种各样的美食,现在我在西安,我发现这里的面食非常多,什么味道都有,辣的、香的、咸的、麻的,都那么好吃!作为一个吃货,我太喜欢这里了!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西安了,我一定会想念这里的烤肉和冰峰。我也学会了很多西安话,像“嘹咋咧”、“美得很”。朋友们,你们知道我为什么如此喜欢中国吗?因为在这,有热情的朋友、壮美的山河、发达的城市建设等等,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便利的生活。朋友们,你们知道在中国的便利体现在哪些方面吗?今天让我把自己的体会分享给大家。现在我在中国生活,已经很少用现金支付了,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手机,用微信付款,用支付宝付款,太方便了,朋友们!后来我又发现,在超市里面竟然有人刷脸付款,还有人在地铁口刷脸买票,我真得想说:“哇塞,太牛了!”今年是我来到西安的第一年,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总是带给我惊喜,上一刻人们还在回望历史,下一刻科技的发展已经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精彩。我还想更仔细地看看西安,更亲密地认识这个城市,未来,我想跟西安有更多更多的故事。


获奖者介绍:萨贾德,巴基斯坦籍,就读于西安石油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喜欢拍摄和制作短视频、摄影、跳舞和B-BOX,在此次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萨贾德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