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我的第二故乡》——“悦西安 阅中国”演讲比赛暨口译大赛获奖文章选登

近日,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悦西安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现将14位决赛选手文章分期发布予以分享。


西安,我的第二故乡

西北工业大学 梦洁(土库曼斯坦)

人在一个地方待得时间长了,就会对那里产生感情,对那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感到无比的留恋。如果离开了那个地方,又会十分想念,想着想着就变成了一种感情。我对西安的感情就是这样,是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感觉,这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第二故乡”。西安是四大古都之一,谁来到这里,都能感受到浓浓的历史味道。这里有很多名胜古迹:兵马俑、钟楼、城墙、大雁塔等等,每一个都好玩极了。今天,我是你们的导游,带大家去看看西安:



第一站:大雁塔


我觉得西安最漂亮的地方就是大雁塔,这里也是我来到西安以后第一个去的地方。一千三百多年过去了,每当我看着大雁塔,仍然可以感受到,古印度和中华文化的交流与融合,我敬佩中国古代人民的智慧,也对世界文化的交流着迷。


第二站:西安古城墙


如果要选一个代表西安的建筑,我一定会选择古城墙。每当我看着汽车和行人在城墙的门洞里进进出出,我就会想到,古代的马车和行人也是这样在城墙下来来往往的吗?我现在站着的地方,是不是几百年前也有一个国外的女孩子站在这里,和我一样,抬头看着城墙这位“巨人”?当我第一次穿上中国传统服装在城墙上漫步的时候,我好像穿越了几百年的历史,又回到了这里。




第三站: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西安最有名的就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了。博物馆里面有各式各样的陪葬品,有士兵、马车和兵器,是珍贵的历史文物。秦陵兵马俑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大家一定要亲眼来看看!逛到这儿,你是不是有点饿了?我常常跟朋友说:如果你想吃美食,请直接去回民街!

最后一站:回民街


在回民街里,一家家饭馆飘出的香味让人口水直流,我最喜欢的西安美食是羊肉泡馍、凉皮儿和肉夹馍。西安人爱吃辣,而且不怕辣。我刚来中国的时候一点儿都不习惯,但是现在,我一闻到中餐的味道,就会直接走过去,说:“老板,请给我来一份!”这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西安,它的过去让人着迷,它的未来也将令人骄傲。


获奖者介绍:梦洁,YANGIBAYEVAGOZEL,土库曼斯坦籍,在西北工业大学学习汉语,喜欢运动、跳舞、看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