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桥梁的故事》——“悦西安 阅中国”演讲比赛暨口译大赛获奖文章选登

近日,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悦西安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现将14位决赛选手获奖选手文章分期发布予以分享。

我与桥梁的故事

长安大学 高飞 (塞内加尔)

大家好,我叫高飞,来自塞内加尔,我的演讲题目是:我与桥梁的故事。五年前,我怀揣着憧憬和梦想,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学习文人墨客笔下的宠儿、人类智慧结晶的艺术品——桥梁。经过八个月的汉语培训,我开始了桥梁学习之旅。还记得上专业课的第一天,我兴致勃勃地去上课,坐在第一排,刚开始还能跟得上老师,才过了一会儿,我就根本听不懂老师讲的内容了。上课的时候,我一低头再一抬头,发现黑板上全是各种公式与古怪的符号,我开始迷茫、惶恐、焦虑……慢慢往后坐。再后来,我的成绩慢慢下降,整个人也慢慢失去了方向。迷茫中我问了自己很多问题,也反思过:不远万里来中国学习桥梁工程,为什么桥梁却离我越来越远了呢?我一直觉得桥梁就是一种用混凝土和钢筋组成的结构,随处可见。

从此,我开始用心观察周围的环境,我发现我本身就是一座桥,一座有着灵魂的桥。作为班长,我是老师与同学之间沟通的一座桥,也是解决同学之间矛盾的桥。掌握了汉语后,我又成为了中国与塞内加尔之间的桥梁,能够让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成为了我的梦想。在学习埙这个乐器的过程中,我成为了两国文化之间的桥梁工程师。吹奏《枉凝眉》、《女儿情》这样的经典名曲,能够让中国朋友们在我的演奏中怀念《红楼梦》和《西游记》,拉近我们之间的距离。

我时常觉得自己非常幸运,能够来到中国,来到西安,遇到友善的中国朋友们,他们让我的生活更加有趣了,我非常感恩。

我脑海里常有一幅画面,不管狂风暴雨、滔天巨浪,还是风和日丽、车水马龙,桥梁,都安静地站立在那里,连接着无数的可能。而我自己,也想成为那样的一座大桥,一座连接祖国与世界的大桥。

谢谢大家!

选手风采

获奖者介绍:高飞,塞内加尔籍,就读于长安大学道桥专业。在中国的五年,他学会了最地道的汉语、品尝了最正宗的美食、领略到了最有魅力的中国文化。

和中国小朋友一起画国旗

高飞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