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西安,说不尽的故事》——“悦西安 阅中国”演讲比赛暨口译大赛获奖文章选登

近日,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的“悦西安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现将14位决赛选手获奖选手文章分期发布予以分享。

我和西安,说不尽的故事

西安交通大学 Ketrin(印度尼西亚)大家好,我是西安交通大学的留学生,来自印度尼西亚的Ketrin。我的演讲题目是“我和西安,说不尽的故事”。在中国留学的我,被问在哪座城市上大学时,如果回答“西安”,有时会被报以一脸问号。可当我换个说法,汉、唐的首都长安,一定会收获一片“Wow!”。中国那么大,为什么历史上最重要的两个王朝都选择在长安定都呢?五个字——“西安最中国”。西安是中国四大古都之首,是最早一批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世界历史名城的城市之一,是世界四大文明古都之一。这些大概可以证实长安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IP”!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习近平主席曾说过: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也一定会进入新一轮的文化复兴,而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去哪里找?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无疑是最佳选择。其实,文化与经济之间既相互影响,又相互交融。文化里有经济,经济里有文化。简单举例,今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西安举行。自2015年取得全运会承办权以来,西安积极推进“迎十四运”建设,由于准备周期长,有人会问,为了一场盛会为何要如此“大动干戈”?其实,一个家要请客,总需要收拾干净,给客人留下好的印象,或者买盆花,换换窗帘,用请客的机会,提升自己的生活质量——这是人之常情。一场盛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若将体育场馆、交通建设等看作是一个城市的“面子”,展现着城市的形象,那么背街小巷就是“面子”背后的“里子”,承载着百姓的幸福。一场盛会,照亮城市未来。办赛事,就是办城市;承办一场会,激活一座城。当然了,文化元素也必不可少,全运会的吉祥物以陕西独有的“秦岭四宝”为创意原型,朱鹮“朱朱”、大熊猫“熊熊”、羚牛“羚羚”、金丝猴“金金”分别寓意奔向新时代、喜迎八方客、同享新生活、共筑中国梦。我眼里的西安,到处都是满满的中国韵味,融汇历史影迹与现代艺术气息。古代建筑和现代建筑共处在同一空间,给人时空交叠的错觉。西安是有故事的城市,是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当代“一带一路”的核心城市之一。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的亲历者和受益者,我有幸能来到西安。我目睹西安的发展,与此同时,西安也陪我成长。来华留学虽然是我人生中一次微不足道的选择,但我在这次选择上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才是改变人生的关键。来华留学让我体验到中国的文化、教育、经济、政治等方面的特色,也让我看到更大的世界,接触到更多的人。多朋友,多条路;多见识,多选择。看到不同,深度思考,进行对比,以积极的心态完善自己对于人生、价值选择的认知。在充分利用环境和资源的基础上,好好发展自己,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充满更多可能性的人生!此时,我想对西安说,感谢你的陪伴,你我的故事未完待续。我们一起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相信未来可期。谢谢!

选手风采

获奖者介绍:Ketrin(杨慧斯),印度尼西亚籍,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经济学专业。喜欢中国古典音乐,爱好古筝。在此次比赛中荣获汉语组一等奖。

杨慧斯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