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西安市“悦西安 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圆满落幕

6月27日上午,2021年西安市“悦西安 阅中国”(Experience Xi'an and Understand China)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决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举行。陕西省委外办副主任黄勇,陕西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文通,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董兆为,西安市委外办主任强盛、副主任李晓燕,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副校长吴耀武及15所驻市高校决赛选手、指导教师和百余名学生出席并参加了此次大赛。中国翻译协会常务理事、前中国驻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徐亚男,前外交官联谊会会员、前驻加纳大使龚建忠,新航道中国故事研究院副院长斯明诚 (David Symington),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西安思源学院副校长赵惠霞等业内专家应邀担任大赛评委。

(西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文明办主任董兆为宣布本次大赛决赛正式开幕)

白黎在致辞中表示,语言会通中外思想,超越文化藩篱,推动文明创新,是促进人文交流的重要工具,是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桥梁,是服务“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支撑。作为新时期的教育工作者,要牢记人才培养使命,坚持与国家外语教育同频,与时代发展大势共振,培养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为提升我国国际传播能力、促进与世界交流沟通作出新的积极贡献。

(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白黎致辞)

强盛在致辞中表示,在庆祝建党百年、喜迎十四运之际,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是青年学子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有希望。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人全面、深入、客观地了解西安与中国,有能力、有激情向世界分享在中国的所见所想所悟,彰显中华文化强大的影响力和感召力。

(西安市委外办主任强盛致辞)

本次活动由省委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宣传部和市委外办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大赛主要分为口译组和汉语组,口译组面向全市翻译专业中国学生,汉语组面向全市高校国际留学生。在大赛决赛中,从复赛中脱颖而出的9位口译组选手、14位汉语组选手同台竞技、各展其能。选手们围绕西安市市情、社会经济发展、重要国内外赛事等主题进行主题演讲及交替传译。在口译环节中,选手们灵活变通、翻译连贯,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良好的翻译素养和优秀的外事口译能力;在演讲环节中,选手们通过4分钟的英文演讲讲述中国故事,真挚的感情、流畅的表达能力,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喝彩。

 

(口译组比赛现场)

 

 

 

 

(汉语组比赛现场)

此次大赛自5月28日正式启动,经过初赛、复赛、决赛的激烈角逐,口译组来自西安外国语大学的选手杨阳,汉语组来自长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选手高飞、杨惠斯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

 

此次大赛旨在让更多人改变对中国的传统认知,让世界了解到中国悠久的传统文化、了解改革开放的故事及党的历史。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和“十四运”之际,在西安举办这样的比赛具有更重要意义,自一千多年前开始,西安就与国外产生了贸易与文化方面的交流,各种文化信仰在西安和平共生,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向世界传递西安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将为国际社会发展起到典范作用,从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