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西安 阅中国”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在西安顺利启动

为了让世界更全面客观地认识西安,了解中国,培养和展示外语人才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能力,助力西安市办好“十四运”,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6月6日上午,2021年西安市“悦西安 阅中国”(Experience Xi'an and Understand China)讲中国故事演讲比赛暨外事口译大赛复赛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顺利启动。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兼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吴耀武、市委外办副主任杨桢、省内专家评委应邀出席,15所驻市高校复赛选手、指导教师等百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吴耀武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表示,此次活动有利于加强驻市高校间的沟通交流、互学互鉴,共同为西安国际化建设注入新活力。他强调,讲好中国故事是构建我国国际传播体系的重要环节,青年翻译者应牢记使命、勇于担当,学好本领、夯实基础,在挑战中把握时代机遇,在实践中开阔全球视野,促进中华文化对外传播。

杨桢在宣布本次大赛复赛正式开幕时表示,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华诞和“十四运”之际,举办此次活动恰逢其时、意义深远,他希望翻译学子坚持走正路、行大道,增强底气、鼓起士气,坚持不懈地讲好中国故事,努力构建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

比赛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长安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5所高校的32名选手同台竞技,选手们围绕西安市市情、社会经济发展、重要国内外赛事等口译主题进行英汉互译,沉着冷静、反应迅速、翻译连贯,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出色的翻译能力以及良好的综合素养。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齐思雨脱颖而出,获特等奖;西安外国语大学杨阳、西北大学黄诗妍获一等奖;来自西北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的3名选手获二等奖;陕西师范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工程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的6名参赛选手获三等奖。

本次活动由省外办和省教育厅指导,市委外办和市委宣传部主办,西安外国语大学承办。大赛主要分为口译组和汉语组,口译组面向全市翻译专业中国学生,汉语组面向全市高校国际留学生。此次比赛后,6月11日将举行汉语组演讲比赛,届时,参赛留学生选手将结合自身在西安、在中国生活、学习、工作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讲述西安城市发展、中国国家发展及西安喜迎“十四运会”等故事。两组进入决赛的选手将于6月27日在西安外国语大学长安校区展开最终角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