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中国美丽邂逅”征文大赛获奖文章(一)——《从上网课到当主播,我们把中国歌声带给世界——难忘的2020年故事》

近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主办,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承办的“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系列征文活动暨第四届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落下帷幕。西安市4所高校5名外籍师生在征文大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现将获奖文章予以分享,以此促进国际青年人文交流。

从上网课到当主播,我们把中国歌声带给世界

——难忘的2020年故事

我们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土库曼斯坦,我们都有一个美丽的中文名字——“李米娜”、“方洁”。我们的中文很好,因为特别热爱中国,热爱这里热情的人们和悠久的历史文化。今天,是我们在中国大学学习整整一年的日子。365天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中国,我们一起经历了点点滴滴的故事和难忘的2020年。

从第一次上网课到成为“网红”主播。特殊的时期,“上网课”成为了保障正常学习的方式。2月24日开课的第一天,也是我们第一次网络上课。每个人都有一些紧张,因为以前没有这样的经历,也不知道效果会怎么样。因此,我们提前准备好电脑和课本,和在教室上课一样早起读书,做好预习。一天的课程结束,效果还是很好的,我们把听不懂的问题记录下来,课下再去问老师。老师鼓励我们说:“万事开头难。坚持下来,慢慢适应后就简单了”。于是我们每天坚持努力学习,受到了很多老师的表扬。老师们不仅讲课,还告诉我们很多像“愚公移山”、“闻鸡起舞”的成语故事,让我们学习中国文化,体会中国精神。电脑屏幕阻隔,虽然我们不能见面,但大家仍然能感受到开心与温暖。然而,对于身处在我们国家的学生来说就存在很大困难,因为土库曼斯坦的网络条件不如中国,而且存在时差,同学们上课效果并不好。在老师的支持下,我们便当起了“网络主播”,每天将上课内容整理,然后再通过网络直播讲授给本国同学。我们也会把参考书籍、课堂作业发送给他们。这样把知识“学进去”再“讲出来”,一方面能巩固自己学习效果,另一方面还能帮助他人,作为传递知识与精神的“信使”,我们感到十分自豪。目前,每天大约有50名全球学生会听我们讲课,我们已经成为了连接世界的“网红主播”。

当志愿者,让我们把中国之歌唱给世界。这段时间里,我们觉得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担任疫情期间在校的志愿者了。当时学校封闭管理,为了确保安全,在学校的留学生不能外出购买物品,公寓管理员也不能进入校园继续工作。于是我们就自发成立了“志愿者服务小队”,来自10余国家的30多名学生积极参加。帮助学生购买生活必需物品,帮助宿舍管理人员维护公共区域卫生,帮助老师宣传防控防疫知识。虽然那时我们也会感到孤独和恐惧,但是我们却非常自信中国一定能够战胜疫情,迎来春暖花开的一天。一月底,我们写下心中的祈愿,献给所有中国的人们;元宵节,我们录制祝福的视频,希望工大学子再相聚;三月里,我们学会了中国歌曲,一首《大中国》唱出了中国的底蕴,也唱响了不屈不挠、顽强奋斗的精神。正如铿锵有力的歌词中写道“经过多少风吹雨打,永远要保护她……中国,祝福你,你永远在我心里;中国,祝福你,不用千言和万语”。我们唱歌的视频也被陕西媒体宣传报道,老师们都为我们骄傲,赞扬我们做得很好。我们想:一首简单的歌曲,其实却反映着这个国家的气质、凸显着中国人民的精神。我们要学习更多的中国歌曲,把这些歌声带回我们国家,甚至唱到世界的每个角落,这样才更有意义。现在,我们已开始学习《西游记》的歌曲《敢问路在何方》了,期待以后精彩的表演。

古语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这一年在中国的经历,让我们成长很多,感动很多。我们也渐渐地熟悉了这里的生活,这里的精神。但是,我们还有更长的路要走,有更远的梦去实现,拥抱充满希望的明天。


获奖者介绍:

李米娜、方洁,土库曼斯坦籍,西北工业大学国际教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英语专业,成绩优异。2020年疫情期间,她们以手写祝福语形式为中国加油,《战疫情 暖色调,西工大留学生为中国加油:我们能赢》被西部网、陕西头条报道。作为当时留学生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她们主动承担起打扫公寓卫生、购买生活必需物品等工作。和众多留学生出演手指舞《大中国》节目被央广国际在线报道。2020年7月,赴陕西省镇巴县开展以助力脱贫攻坚与支教志愿服务为主题社会实践,为当地学生讲述家乡故事,受到一致好评。

米娜、方洁读书照

李米娜支教照

方洁生活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