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西安

王扬毅

西安广播电视大学西安汉唐文化网络学院

上周末,我很有幸地参与了由西安的“一叶菩提”三天两夜汉唐文化体验活动。本次活动我们组被分配的路线重点讲述了茶道之优美,佛教之庄严以及西安的历史之悠久。

我们得以体验唐服,一窥古人之生活,参观大雁塔,一览玄奘当年之艰辛,观看混拓画的制作,惊叹于历史工艺之高深。除此之外,我们也参观了法门寺,此次旅途的重点景点。此乃本次旅行给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的一处景点。我们细细聆听了法门寺源远流长的历史,仿佛穿越了时间的长河,回到唐朝一览当年法门寺的繁荣景象,以及万人信佛,香火鼎盛的佛教盛世。虽然之后经历了重重磨难,万幸的是法门寺的地下宫殿得以完整保留至今,而其中的镇宫之宝—舍利子更是毫发无损的保留了下来。当我亲身去膜拜舍利子,那内心的震撼是语言所无法形容的。舍利子的意义对于一个佛教徒来说真的是太重大了。

这一切的一切,都发生在西安,实在是太令人不可思议了。这更是奠定了西安身为十三朝古都的身份。我唯一的遗憾就是无法穿越时间,倒转时间的沙漏,百转千年,回到唐朝,回到秦朝,目睹当时一切文物古迹还是绚丽发光的时代。看君王一统天下,使者不远千里前来膜拜,众人尊大中华为首。如今,我却只能通过博物馆的玻璃观望那已然锈迹斑斓的文物,从远处观看早已物是人非的名胜古迹。这真的是太令人唏嘘,令人不禁扪胸哀怨。

西安,在我眼中,就是一个依然在呼吸的庞然大物。或许它今天已不复古时代的模样,但是在人文科技的洗礼下,此刻的它正在涅槃重生。待它破壳而出的时候,就是世人再次为它所惊叹之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