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佛未解忆长安——MUNGKARAT CHOKWICHIT 泰国

作者:MUNGKARAT CHOKWICHIT,泰国

西北大学文学院

我怀着骨血里对故土的敬畏,在仿佛江南那般的烟雨中来到这座城市,手指摩挲过古老的城墙的那刻我明白,我回家了。

我自小在泰国长大,听着父辈们口中谈论着关于故土的信息,我的心中有着千百般的悸动,我常听父亲反复地诵着一首《乡愁》,我才明白,在千里之外有一座古城,那儿才是我的家。

可能,时间沉淀的太久了,我竟无法克制我自己拥吻这片土地的冲动。

且不说西安霓虹晚照的街头,且不说钟鼓楼下扣人心弦的声响,且不说那承载了我儿时旧梦的城墙,大雁塔广场明亮的唐灯伴着一树银花,照亮了脚下青石板样貌的路,起伏的锦囊挂满了广场一侧的红墙,灯火辉煌又有几尊铜像安详的矗立着,或卧,或站,或提灯,或抚琴,写不尽风流中又有几分端庄肃穆,玄奘法师持杖西行的脚步那样坚决,太白诗仙那“欲上青天揽明月”的豪迈神情又何等洒脱?我沉迷了,沉迷在长安的夜色里。我沦陷了,沦陷在故土风光中。

走到尽头,我听到一声铜锣的巨响,金光闪烁的舞台上人们翩翩起舞,在歌舞声中往昔与如今的盛况交织错杂,成了我心中不可磨灭的风光。

我乘上地铁告诉父亲关于这壮阔,父亲用汉字回复我,“未解忆长安”。

我笑了这样的长安,看一生怎么能够!

天放晴了,我走在人潮涌动的街头,听着陌生又熟悉的乡音有种家的感觉。

我去过极多的城市,也看过盛景或繁华,在我心中大多只如昙花那样惊艳一时,或许因为这里是家吧,看看街头来来往往的车辆,我感慨了,或许,我只不过是这座城市的过客。

我拼命的拍照,想要记住这的一肌一容,领略了小寨的繁荣,青龙寺的清幽......这数不清的美景中又有几个能记住我这个游子的暗伤?

但我终究是来了的。

但我终究是要走的。

骨血里的迷恋,让我误以为这是我长大的地方,每日听着晨钟暮鼓,穿梭在大街小巷,可现实的微风却抚着我的面颊,告诉我“孩子,回去吧,你要去更远的地方”

我又该怎样向世人诉说这里的风光?

故乡总是希望自己的游子走的远些,远些,镌刻下故土的印象。

或许我不属于这里,可是关于长安的记忆我无法抹去。

或许我将离开这里,可是对于长安的情节始终在我心里。

未解忆长安。

仿佛未解忆长安。

当我有一天垂垂老矣,子孙绕膝,我仍会像父亲那样诵着《乡愁》,将长安的一切讲给他们。

脚下掠过的每一寸土地都叫故土,心头看过的每一寸美景都是故乡。

我该用什么讲述你?

以爱,以热情,以心头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