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带你看西安——日本船桥市长松户彻的来信

今年是自1994年船桥市和西安市签署友好城市合作协议以来的第25周年。

“西安与船桥的交往由来已久”

船桥市和西安市交流的契机,可以追溯到37年前的1982年。当时的西安市市长张铁民率团来到船桥的大型商业设施视察访问,至此拉开了两市交流的序幕。

船桥市市长松户彻

那时西安市已经和京都、奈良这样日本屈指可数的历史名城缔结了友好关系。在中国,一所城市至多与同一国家的两所城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因此西安与船桥只能在1988年先缔结了促进友好交流的协议关系。

在此期间,两市访问团不仅往来不断,船桥市企业还在西安市投资了宾馆。两市关于气功、围棋等文化、教育、体育相关的交流持续了整整12年。这些交流成果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好评和肯定,1994年11月2日两市在西安市签署了友好城市合作协议。为了此次合作签字仪式,当时的船桥市市长大桥和夫(已故,西安市名誉市民)为团长,带领友好使节团共294名乘专机访问西安市。西安市为使节团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在船桥历史中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我认为,这成果是西安市和船桥市想要让彼此交流更加活跃的强烈意愿所实现的。

至今,我三次访问西安市,第一次访问是在1993年,签署友好城市合作协议的前一年,为签字仪式的事前准备而访问西安。那时,西安建立“友谊无限碑”使两市的纽带更加深厚。第二年两市签订了友好城市合作协议,并至此结下了25年之久的深厚友谊。

第二次是在2002年,我与前市长藤代孝七(西安市名誉市民)一起访问西安。第三次是在2014年,我作为船桥市长访问了西安。这12年间,西安城市面貌的发展让人刮目相看,让我切身感受到了西安市与中国国家经济同步发展的蓬勃生机。

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双方始终没有忘记“友谊无限”的情谊,一直进行着广泛的交流。

友好城市合作的第二年——1995年,在两市的小学、初中、高中进行着友好学校的相互合作。之后,两市的学生被派遣往来,定期进行作品交流。此外还有围棋等市民层面的民间交流、医疗福利领域的交流、甚至体育交流,交流范围不断扩大,使我感到十分高兴。

“西安与船桥结好25周年”

作为交流成果,今年10月在船桥举行了两市友好合作第25周年的纪念活动,我市迎来了以马鲜萍副市长为代表的西安市政府代表团和西安市青少年宫艺术团的访问。

西安与船桥结好25周年祝贺会

今年,大型台风两次袭击了千叶县,我们一直忧心活动的举办,然而纪念仪式最终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顺利举行。仪式上我市赠送给西安市的万花筒,那是与船桥有着渊源的万花筒作家结合大雁塔的形象画精心制作的。期望透过万花筒可以看到闪闪发光的世界,象征着两市光明的未来。

这次在25周年之际,收到了西安市赠予的牡丹树苗,我们想在安徒生公园好好培育。希望有一天西安市的各位也能在船桥看到牡丹盛开的美丽景象。

西安市赠送船桥牡丹植树仪式

仪式结束后,青少年宫的演奏非常精彩,二胡和琵琶交织成的梦幻音色,让我仿佛置身于西安。此外,在晚上举行的交流庆祝会上,青少年宫的孩子们还教我如何弹奏二胡,这也是一个我近距离感受西安市的机会。

“以和平发展为愿景,让我们友谊地久天长”

我无法举出回忆中的一个个例子,比如其他交流庆祝会上表演的船桥传统演艺,通过“假面具舞”和市内的小学的交流,同龄孩子之间进行的学校交流。虽然时间短暂,但我确信这些交流在双方孩子们的心中都刻下了美好的回忆。

形式上的合作并未停止,这样广泛而活跃的交流已持续了四分之一个世纪,这离不开西安市各位的通力合作,也离不开致力于友好城市工作的原市长大桥和夫和前市长藤代孝七为代表的很多人。能够迎来25周年,作为友好城市的市长,我感到非常的自豪。

为了能让肩负未来重任的孩子们享受和平,希望能从船桥市、西安市的友好交流中传递出和平的信息,更是为了能让日本和中国作为好邻居交往下去,我们以成为中日友好的桥梁为目标不断努力。

我衷心祝愿两市市民今后能继续进行这一美好的交流,可以迎来30周年并永永远远的发展下去,祝愿两市市民越来越幸福。

船桥市长松户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