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带你看西安——贝恩德(德国)

“西安人对我很好奇,但是非常友好”

在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西安市民常常看到一个外国中年人在那里跑步,如果你向他说“hello”,他会回复“你好”,如果向他挥手致意,也会得到相同回应。他是德国人贝恩德(Bernd Strobel) ,今年53岁,在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做德语老师,已在西安工作生活两年半。直至近日,我们和贝恩德不再擦肩而过,终于撞了个满怀。

那是在德国奥尔登堡老高中回访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的欢迎仪式上,贝恩德的身份“半主半客”,与23位德国师生一起被共青团西安市委的下属机构——西安市青少年国际交流中心做工作专访。那时正值中国国庆七十周年,中德两国人民其乐融融,有教师有学生,有成人有孩子,预示着今天和未来。

会场上贝恩德神采熠熠,左右逢源,无缝链接于中德友人之间。

九成德国人都是粉红色的肌肤,奶油色的头发,碧蓝色的眼睛,贝恩德亦如此。和大多数德国人不太相同的是,贝恩德的身高只有一米七多。和他交流很久后,记者们确信贝恩德的身高是为了更好融于中国而“量身定做”的,非常便于他和中国学生的“平等交流”——彼此不用俯视或仰视。

贝恩德说:“西安人对我很好奇,但是非常友好。在路上甚至有人会跟我打招呼说Welcome to China!当有一些人意识到我是长期在这里,也会主动和我交流。我觉得非常开心。”

“我们能看出来,认识你的人都非常喜欢你”——记者告诉他。

贝恩德坦言:“我对此非常开心。”

“巨大的、令人兴奋的、吸引人的、美味的、友好的、色彩缤纷的”

贝恩德是2013年11月入选德国外交部联邦行政管理局外海教师(ADLK)名单,获得海外教学许可,成为DSD项目德语外教,并在2017年九月来到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任教。在此之前,他已经来过中国三次了。

“中国和德国有很大的不同,这种文化上的差异非常吸引我。”贝恩德说。

贝恩德对中国对西安的喜爱不仅是语言和心理的,也在行动上。他经常邀请德国的亲朋好友在寒暑假来游览西安,一旦邀请成功,就会首先带着他们在西安城墙上骑自行车,接着是游览钟楼、鼓楼、大雁塔和兵马俑。今年,贝恩德更喜欢小雁塔和那里的博物馆,他会极力推荐德国朋友去那里。如果时间充裕,贝恩德还会带朋友去华山,去游览中国更多的省市。贝恩德的妈妈,就是这样在西安待了三个月时间。

“当然,回民街也是不能错过的。”他说道。

贝恩德是素食主义者,在饮食方面选择是不多的。但是,那个汉字写起来非常复杂的biangbiang面是他的最爱,只要德国来客人,他都要说“一定要品尝”。

在贝恩德眼里,这两年多西安在不断地发展着,甚至可以说每天都在进步。“我可以看到,城市在变大,特别是公园、绿化植被越来越多,越来越美。这不仅对生活在这里的人来说是好事,对旅游者来说也更有吸引力。”

贝恩德认为西安是一个非常有吸引力的、有旅游价值的城市,有非常辉煌的历史和历史遗存。比如大明宫,他就常常在那里跑步,做一种身体感受。“我特别喜欢在大明宫遗址公园跑步,能跑7-13公里,感觉非常美妙。我也喜欢骑自行车,会骑到市外,发现了很多美景。我有时也会和同事们聚餐。”

贝恩德说:“西安有非常好吃的食物、友好的人们、名胜古迹--比如兵马俑、悠久的历史文化。这是非常伟大的一个城市。”

贝恩德用了这段形容词描述西安:“巨大的、令人兴奋的、吸引人的、美味的、友好的、色彩缤纷的。”

只有热爱和迷恋西安的人,才会有如此的深刻感受。

对于自己工作的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的发展,贝恩德认为,学生对学习外语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越来越现代化的语言教学手段,语言课堂越来越注重交流。

“我将在西安度过4年的时光”

和其他外教不太一样的是贝恩德一直使用德语为教学语言,开始的时候学生会不懂,他就利用大量的表情和肢体语言让学生理解。这种方式虽然很难,但有利于学生德语能力的提高。

“我会在课堂上越来越多的使用德语,对于学生不理解的德语部分,我会用90%以上的时间用德语解释。对于我来说非常重要的一点是让学生在最初学习的德语时就要学会用德语去交流”他说道。“每到授课的时候,可爱的学生们,甚至很多我没有教的学生都会热情的在校园里和我打招呼。这是我最幸福快乐的时刻。”贝恩德说这句话时,眼里熠熠生辉。

基于对西安的热爱,贝恩德近日向DSD项目提出延期工作一年的申请,并获得成功。他兴奋的对记者说:

“我将在西安度过4年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