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长顾问——大卫眼中的西安

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市长顾问大卫是负责与西安开展友好城市交流的联系人,市外办友好城市处戴晗昀多次陪同大卫以及克拉古耶瓦茨代表团访问西安。

大卫说,他非常珍视与西安市的友好城市关系,因为西安与克拉古耶瓦茨结为友好城市是元首家乡外交的成果。克拉古耶瓦茨是塞尔维亚前总统尼科利奇的家乡, 西安是习近平总书记的家乡。2016年6月,在两国元首的见证下,西安市和克拉古耶瓦茨市签署了友好城市协议。

大卫赞叹西安悠久的历史, 克拉古耶瓦茨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476年奥斯曼帝国时期,有500多年的建城史; 1818年,克拉古耶瓦茨成为塞尔维亚最早的首都;西安有3100年的建城史,1100年的建都史,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西安是大哥哥,克拉古耶瓦茨是小弟弟。大卫说,西安人口多,面积大,欧洲普遍以中小城市为主,如克拉古耶瓦茨市是塞尔维亚第4大城市,人口仅有18万,而西安人口超过1000万。

在西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旅游景点中,大卫最喜欢去兵马俑和回民街,每次陪同克拉古耶瓦茨市代表团参观兵马俑,都亲自讲解。大卫说,兵马俑在欧洲妇孺皆知,没有到过兵马俑就等于没到过西安。大卫还喜欢带代表团去回民街,品尝特色小吃,购买既便宜又颇具西安特色的纪念品。有一次,大卫带领10多位代表团人员,从下榻的富力希尔顿酒店步行40余分钟到钟楼、鼓楼、回民街,观古迹,赏夜景,品美食,大家回酒店意犹未尽,称体验到了真正的西安。

大卫由衷地赞赏西安改革开放以来的飞速发展, 对克拉古耶瓦茨市面临的经济衰退感到无比痛心, 大卫感慨,二战以后,铁托领导下的南斯拉夫联邦曾是巴尔干半岛强大的国家。克拉古耶瓦茨曾是塞尔维亚大炮铸造厂所在地。1991年南斯拉夫联邦解体,1999年,北约轰炸南联盟军事设施,击毁了大炮铸造厂。2010年,克拉古耶瓦茨吸引了菲亚特汽车投资,遗憾的是,现在又开始撤资。

在大卫的眼里,西安不仅有丰富的历史遗存,还有先进的装备制造业,如高新区比亚迪汽车产业园和经开区的吉利汽车产业园。大卫希望依托克拉古耶瓦茨市原有的工业基础,寻找与中国在汽车生产领域的合作机会。多次的访问,大卫感受到,西安政府的职能是为企业服务,但不能干预企业,如西安可以帮助大卫和比亚迪的相关部门建立联系,可以安排大卫考察西安的吉利汽车产业园和了解情况,但不能命令企业到克拉古耶瓦茨市投资。大卫的用词也越来越中国化,第一次到西安,习惯用“命令”一词,后来习惯用“搞好关系”一词。

在大卫的眼里,西安的环境污染仍然比较严重,空气质量有待改善。大卫说,塞尔维亚的山很绿,天很蓝,水果、蔬菜、乳制品味道很好,期待未来能将克拉古耶瓦茨的农产品出口到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