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西安 林淑贞(马来西亚)

姓名:林淑贞(马来西亚)

学校:西北大学;专业:播音主持;年级:2019级

马来西亚的天气常年炎热,由于位于赤道地区,所以一年里根本没有四季之分。来到西安之后,第一次在这里经历夏、秋、冬这三个季节。每一个季节一更换,我就能看到一次不一样的西安,而且次次都让我很欢喜。这次参加的一叶菩提——“寻佛丝路” 特色文化主题的活动,真的让我获益良多。尤其这个时间刚好卡在秋天要离开,冬天要到来的时间段里,让我体验了一把在这种秋高气爽、风和日丽的天气下,参观西安那些文化故事很深的古老建筑,是一种多么心旷神怡的享受。

大慈恩寺,导游让我们围在一起,听已经来西安留学第二年的印度友人,我们的学长王杰,用中文介绍大雁搭的名字由来,期间还解释了为什么唐玄奘会选择前往印度取经(唐代历史与佛教的关系),又为什么要把经文带回来(玄奘的佛教取经之路与丝路的关系)之类的问题等等。当时,我真的觉得中国的文化从一个外国朋友的口中那么流利且详细地表达出来,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傍晚的时候,我们去学习中国的茶道。我才知道原来茶在最开始的时候,是神农氏用来解毒用的,之后茶的功能慢慢转化成药用、社交(以茶会友)最后在改革开放时期渐渐变成解渴的饮品。我也才知道原来在唐代的时候,王公贵族会在茶内加入胡椒粉、枸杞、盐之类的作为调料,我喝了一小杯,茶品起来真的是别有一番风味。

法门寺,哪里的天气依旧微冷舒适,我紧紧地跟着讲解员,听着她为我们详细地讲解阿育王寺是怎么改名为法门寺的,讲解员讲得很认真,一点也不马虎,从开始到结束我竟不会觉得疲惫,反而觉得自己收获满满。中午的时候,我终于看到了佛祖指骨舍利,我虔诚地向指骨舍利许了个愿望。回到西安的时候刚好是傍晚时期,城墙上的小灯泡早已亮起来了,将整个城市映照的古色古香。我真的喜欢在晚上的时候出来逛西安的街,因为我觉得晚上的西安更有味道,西安有城墙,西安有钟楼鼓楼,西安有泡馍,西安有那老老的人情味儿。

三天两夜的旅程结束了,可是,我在西安留学的时间还长着呢,我还可以在这个“魅力之都”好好地修身养性。噢,对了!除了有泡馍凉皮,西安的黄焖鸡和米线也是超级好吃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