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国来的“新西安人”

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董事长任伯均先生自从2017年来到西安工作,每年有超过340天在西安度过。他长期工作在西安、生活在西安、奉献在西安,积极融入西安生活,成为从韩国来的“新西安人”,为西安市的对外开放做出了应有贡献。

任伯均先生每天早上六点半和许多西安人一样,从曲江新区的家中出发前往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的三星公司上班,成为西安高新区创业、兴业热土里忙碌的一员。

2012年,西安高新区成功引进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其一期项目计划投资100亿美元,成为三星海外投资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大外商投资高新技术项目。2014年5月,项目竣工投产,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集生产与封装为一体的半导体生产园区。

自投产以来,西安三星项目在省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运转非常顺利,总营收超过1000亿元。同时,全球IT市场对高端V-NAND 产品需求不断增加。在这样的双重背景下,2017年8月30日,三星电子株式会社与陕西省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决定在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内建设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存储芯片二期项目,预计建成后规模是一期项目的1.7倍,也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单层结构生产厂房。 通过本项目的建设,西安三星电子的产量将达到整个三星电子产量的40%。

任伯均先生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来到西安工作,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建设。在一期良率不断提升,产能不断爬坡的情况下,二期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在建设高峰期每天有超过两万名工人参与建设。在时间紧,工程量大,人员数多的复杂情况下,任伯均先生不畏严寒酷暑,每天坚持去项目现场检查,在任伯均先生和诸多建设者的努力下,二期项目达成建设工程质量安全零事故。现主体建设已经完成,目前进入了设备搬入阶段。

2015年到2018年,三星与户县新安村、蓝田三台山村等贫困村结成对子,任伯均董事长带领公司员工亲自参与到扶贫工作中,在财物和技术方面给予全面支援,协助群众增收脱贫。截止目前,两个村庄均已成功脱贫,并有了持续性的村办产业。

任伯均董事长积极践行公司“做中国人民喜爱的企业 贡献于中国社会的企业”这一理念。公司落户西安以来,累计投入2000余万元支援本地公益事业,在任伯均董事长的大力倡导下,仅2018年就投入1000余万元,而且投入金额还在不断加大。

2019年7月,任伯均要求西安三星将在继续进行农村支援的基础上,加大教育支援力度,力图通过3-5年大力改善所在社区周边农村学校的校园环境和教学配套设施。目前,第一期项目鄠邑四中校园设施提升改造项目和兴隆社区校园文化提升项目已经完成前期论证,首笔捐助资金300万元也将于近期划拨相关机构。

为了长期支持西安群众体育事业发展,任伯均董事长力促西安三星与西安市体育局签署《支持西安体育事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计划连续5年,每年投入不少于500万元资助西安群众体育事业发展。其中的重点项目西安国际城墙马拉松项目受到了西安市政府主要领导的积极认可。

与此同时,任伯均先生带领企业持续不断地支持西安市的社会公益事业,积极融入到博物馆之城、音乐之城、体育之城的建设之中。

三星在西安招聘了大量的应届毕业生,并将他们送往韩国总部的其它工厂进行学习,有些员工的学习时间甚至长达1年。任伯均董事长坚持人才本土化理念,让越来越多的中国员工掌握了先进的半导体生产技术和管理经验,他们最终将会为中国的半导体产业发展做出贡献。

在西安工作的几年来,任伯均董事长不仅带领着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扎根西安,努力发展生产。也积极地推动企业以各种形式积极融入陕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他通过两条半导体生产线项目和西安当地企业的合作来提高西安半导体产业链的整体水平。目前,二期项目建设70%的工程都由陕建承建。在他的推动下,生产环节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进来,一些产品的零部件已经实现了在中国本地生产。厂房里的部分工艺也开始使用中国生产的设备。MI(量测)工艺使用的5台价值4000万元中国设备性能稳定,颇受好评。近两年,任伯均一直在努力与本地政府和企业洽谈,力图不断地扩大与本土企业的合作,在上下游各个方面培植中国本土供应商。截至目前,总共有超过1000家中国企业法人在金融、基建、设备、服务等方面与西安三星发生着密切联系。

任伯均还充当着三星与西安各界联系的桥梁,积极协调陕西省政府考察团赴韩国访问学习、招商引资,同时接待来自政府、企业、学术团体等社会各界的参观访问。

在西安多年,任伯均先生对中国、特别是西安风土人情的了解越来越深入,在生活习惯上也或多或少打上了西安人的烙印,例如时不时地会想吃一碗面。为了照顾公司里陕西人的饮食习惯,他还特别叮嘱食堂工作人员要保证面食窗口的供应。

作为一个与中国有着众多文化共同点的韩国人,任伯均董事长对于西安的历史文化非常喜爱,在与员工进行工作交流的时候,他时常会向大家请教一些中国文化方面的问题,中国历史文化方面的书籍也成为他阅读的主要方向。周末只要有闲暇,他就会跟中国同事一起参观名胜古迹:陕西历史博物馆、大慈恩寺、西安博物院、碑林、吉备真备纪念碑……,这些地方他都曾多次拜访。他常说,他是韩国人,也是生活在西安的“新西安人”,要兼顾好这两个身份,为韩国和中国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任伯均先生就这样成为了一个对西安有深厚感情的“新西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