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首都大区

布鲁塞尔首都大区是比利时一级行政区划,是其首都布鲁塞尔市所在地,面积约162 平方公里,人口约104.8 万, 是欧洲重要的交通枢纽,文化教育事业发达。
布鲁塞尔位于比利时中部,名胜古迹甚多,城区分为上城和下城,是比利时最大的城市,素有“欧洲首都”之称,欧盟总部、欧洲经济共同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世界劳联等数百个国际机构设于此。作为全球最具包容性的城市之一,布鲁塞尔的多元性体现在文化、经济、艺术等各方面,外籍人员占全市人口的1/4,多种语言在此交汇,是一座著名的国际化大都市。

布鲁塞尔上城行政区依坡而建,主要名胜有路易十六式建筑风格的王宫、皇家广场、埃格蒙宫、国家宫、皇家图书馆、现代古代艺术博物馆。市中心的“大广场”周围屹立着许多中世纪的哥特式建筑,其中以市政厅较为壮观。布鲁塞尔市拥有全欧洲最精美的建筑和博物馆,摩天大楼和中世纪古建筑相得益彰。整座城市以皇宫为中,沿“小环”而建。

此外布鲁塞尔拥有优质的高等教育和科研资源,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优越的服务型经济,浓厚的音乐艺术氛围,特色的旅游资源,多样的活动盛事,发达的餐饮行业。布鲁塞尔是欧洲历史悠久的文化中心之一。世界上许多伟人,如马克思、雨果、拜伦和莫扎特等都曾在此居住过。布鲁塞尔通用法语和荷兰语,法语的使用者占较多数。另外,土耳其语、阿拉伯语等语言被布鲁塞尔的穆斯林广泛使用。布鲁塞尔拥有数所大学。最主要的两所大学分别为以法语教学为主的法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和以荷兰语教学为主的荷兰语布鲁塞尔自由大学。

2020年10月9日,西安市与布鲁塞尔首都大区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布鲁塞尔首都大区现任首席大臣卢迪·韦尔沃特先生,国务秘书帕斯卡尔·斯梅特先生分管外事事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