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再扩大——西安市与阿根廷拉普拉塔市签署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

说起阿根廷,你能想到什么?体育爱好者对足球津津乐道,舞蹈爱好者对探戈跃跃欲试,旅行爱好者对“世界的尽头”心向往之,美食爱好者对烤肉与马黛茶念念不忘。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全球抗击疫情期间,中阿两国政府和人民生动诠释了“兄弟之道,团结同心”的深厚情谊。近日,西安市与阿根廷拉普拉塔市签署了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继2006年西安市与阿根廷科尔多瓦市正式结好以来,西安市的阿根廷朋友圈再次扩大。

拉普拉塔市是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会,该省为阿根廷全国23个省中的第一大省,拥有全国38%的人口,占阿根廷国内生产总值的40%。拉普拉塔市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东北部、阿根廷东部大西洋沿岸、拉普拉塔河河口南岸,现有人口71万,始建于1882年11月19日。拉普拉塔市是一座绿色的城市,被称为“森林城市”。拥有设施优良的港口,为阿根廷农、畜产品的主要输出港,吞吐量居阿全国第二位。工业以造船、炼油、水泥、化工、纤维、食品加工、肉类加工和石油提炼为主。

拉普拉塔市文化气息浓厚,拥有众多的文化中心、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及大学。1884年创设的拉普拉塔国立大学蜚声拉美,是阿根廷多位总统的母校,很多阿根廷政要和商业名流都毕业于此。该校十分重视对中国问题的研究,于1996年3月成立了中国问题研究中心。拉普拉塔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是阿根廷三所孔子学院之一,由西安外国语大学与其共建。

西安市与拉普拉塔市发展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由两市市长签署,西安外国语大学、拉普拉塔国立大学与拉普拉塔FPHV人文基金会作为附签单位共同签署。两市缔结友好交流城市扩大了西安市在拉美地区的朋友圈,有助于促进两市在经贸、科技、文化、教育、卫生、人才、工业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拉普拉塔国立大学)

(拉普拉塔主教座堂)

(拉普拉塔城市俯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