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什市


奥什是吉尔吉斯斯坦的第二大城市,奥什州首府,是丝绸之路上的一个重要驿站。2000年10月吉尔吉斯斯坦庆祝奥什建城3000周年时,将奥什市定为共和国第二首都。城市面积约1.8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8.2万,由吉尔吉斯、乌兹别克、俄罗斯、塔吉克和其他小民族组成。其中乌孜别克族约占46%,吉尔吉斯族约占24%。奥什是拥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古城,生活着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塔吉克、俄罗斯等民族的居民。奥什市现已发展成为吉尔吉斯斯坦重要的商品流通城市,现代化的城市风景与古老的民族风情交相辉映,使这座古城焕发了别样的青春。

奥什是古丝绸之路重镇。史料记载,早在 西汉时期,汉武帝为引进中亚的 汗血宝马,曾两次派大将军李广利来到大宛首都奥什。由于寻找汗血宝马有功,后来汉武帝封李广利为贰师将军,“贰师”就是“奥什”的谐音。奥什市是中亚地区最古老的居民点之一,早在公元8世纪这里就以成为丝绸之路上一个丝绸生产和加工的中心而闻名于世,这条著名的贸易线路穿越阿赖山脉向东抵达喀什,现在奥什已经成为帕米尔高速公路的起点,这条高速公路穿越了帕米尔山脉,终点到达塔吉克斯坦城市霍罗格。

奥什市位于吉尔吉斯斯坦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中,在费尔干纳盆地东南端,阿克布拉河出山口附近。常常被称作“吉尔吉斯斯坦的南方之都”。奥什州属大陆性气候,夏季炎热,春秋湿润,冬季较冷。春季和初夏降水最多(达全年的70%)。仲夏以后进入干旱期。山前地带的气候带有半荒漠的特点,夏季燥热,冬季不甚冷。大部分地区全年降水量为600毫米。此气候条件适宜棉花、石榴、无花果等喜温蔬果作物的生长。各地种植业几乎全需要人工灌溉。

奥什市地理位置靠近乌兹别克斯坦边境,历史上称其是:切断了连接乌兹别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领土和居民的走廊地带。从而使奥什市垄断吉尔吉斯斯坦内陆地区大量的贸易和经济发展机会,有在中亚城市中最大和最繁华的露天市场。奥什市公路交通比较发达,公路总长2458公里,其中硬路面公路926公里。主要干线有:比什凯克一奥什、奥什一霍罗格、奥什一克留克塔公路。航空线把奥什市同共和国内外许多城市连接了起来。奥什机场是吉尔吉斯斯坦两大国际航空港之一。

奥什市有许多纪念碑,其中有阿赖女王库尔曼江·达特卡(抵抗沙俄侵略的英雄人物)和前苏联时期少量保留下来的列宁雕像。还坐落有俄罗斯东正教教堂,吉尔吉斯斯坦最大的清真寺(位于巴扎旁边)和建于16世纪的拉巴特·阿布杜勒汗清真寺。吉尔吉斯斯坦唯一的世界遗产苏莱曼山是俯瞰奥什城市及郊区全貌的最佳观测点。苏莱曼山的山洞博物馆,藏有考古、地理和历史文物以及关于当地动植物等藏品。

2019年6月12日-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吉尔吉斯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在比什凯克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热恩别科夫会谈。会谈结束后,两国多项双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举行,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和奥什市市长萨雷巴绍夫互相交换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双方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奥什市成为西安市第34个国际友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