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市


加德满都市位于尼泊尔中部地区的加德满都谷地, 是尼泊尔的首都以及政治、行政、商业、教育中心,也是唯一人口逾百万的城市。2012年统计数据该城人口100.67万人,面积约50.67万平方公里。加德满都属亚热带气候,年平均温度20℃左右,气候宜人,终年阳光灿烂,素有“山中天堂”的美称。

加德满都始建于公元723年,是尼泊尔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国际旅游城市。城内大小寺庙达2700多所,素有“寺庙之城”之称。占地7平方公里的市中心,有庙宇、佛堂、经塔250多座,形成“庙宇多如住宅,佛像多如居民”的景象。加德满都文物种类繁多、名胜古迹众多,如故宫哈努曼多卡宫、中央政府大厦、狮宫、烈士纪念碑、古赫什瓦里庙、帕苏帕蒂大庙群、布达佛塔群太后庙、斯瓦扬布佛塔等, 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亚洲重点保护的18座古城之列。每年都以其神秘的宗教色彩、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传统、精湛的手工艺术,奇异山川风貌,光灿夺目的冰山雪岭,纯真古朴的民风吸引着众多外国旅游者。

加德满都是尼泊尔重要的交通枢纽,尼泊尔唯一的国际机场即坐落在此。特里布文公路是加德满都与外界相连的第一条公路,另通过中尼公路与中国拉萨相连。

加德满都市的农业在经济中占主导地位,是重要的畜产品集散地。手工业以地毯、制革闻名。

加德满都市南郊的特里布文大学是尼泊尔最大的大学,市郊的加德满都大学,是尼泊尔第二大的大学,也是尼泊尔第二古老的大学。

加德满都市市政府是根据地方自治法规组成的非集权政府。市长和副市长由中央政府任命,其余人员由选举产生。现任市长比迪亚·桑德尔·沙迦

加德满都市于1996年9月12日与西安结为友好城市。除西安外,加德满都的友好城市还有中国拉萨市、日本松本市、缅甸仰光市、美国罗彻斯特市、美国尤金市、朝鲜的平壤市、白俄罗斯的明斯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