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马尔罕市

撒马尔罕市是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州首府。在国境东南部泽拉夫尚河谷地。人口50万,面积51.9平方公里。该市通用塔吉克语。

撒马尔罕作为世界著名的古城,是中亚最古老的城市之一,与罗马、雅典、巴比伦同龄,有2500余年历史,其记载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前5世纪。古称“马拉坎达”,为古代的索格德、帖木儿帝国古都。曾为乌兹别克行政中心,在古阿拉伯文献中被称为“东方璀璨的明珠”,是中亚重要的政治、科学、文化中心,也是古“丝绸之路”上的枢纽之一。

撒马尔罕分新城与旧城,旧城古迹众多。11世纪时就筑有城墙,街道从市中心向六座城门辐射。俄国人占领后,城墙和城门被毁。迄今市内仍有14-17世纪的许多著名古建筑,包括清真寺、陵墓等。其中以帖木儿帝国时期建造的宫殿、陵寝最为壮丽。

工业以轧棉、丝织和食品加工为主,还有机械制造和化工工业。出口葡萄酒、干果、棉花、稻米、丝绸和皮革。民族工艺以手织地毯和制作陶器最为闻名。

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中心,设有高等院校多所和考古研究所及中亚著名的卡拉库尔绵羊养殖研究所。独联体国家唯一的一所大卡拉库尔羔羊养殖研究所设在撒马尔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直属的国际中亚研究所也设在该市。自1997年起,该市每两年举行一次“国际东方音乐节”。2013年11月29日,撒马尔罕市与西安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