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餐饮礼仪

1、中餐礼仪

  中餐宴请除遵守一般的就餐礼仪外,应特别注意的是:用筷子时,一旦夹上食物,应立即放入口中,不要停留时间过长。夹菜时,筷子不可在盘子里乱拣,也不要把筷子伸到离自己太远的菜盘里,应养成用公筷习惯。

   使用汤勺时,筷子需要整齐放在桌上,端碗时、拇指扣住碗口,食指、中指、无名指扣住碗底、手心空着、不要伏在桌子上就着碗吃饭,餐毕,筷子应整齐地放在靠近碗右边的桌上,并等众人都放下筷子后,主人示意散席方可离座。

不要反复向外宾劝菜,可向外宾介绍中国菜的特点与典故,以引起其兴趣。不能把自己认为最好的菜夹到外宾碗里,以免引起反感,不要以野味或山禽走兽来招待外宾。

2、西餐礼仪

西餐采用的餐具主要是刀、叉、匙、盘、杯、碟等。餐具一般在就餐前都已摆好,放在每人面前的是食盘或汤盘、盘子较左边叉,右边放刀。使用刀叉的顺序是按上菜的顺序,由外至里取用。

盘子上方放匙,小匙用于吃冷饮,大匙用于喝汤。匙的上方为酒杯,从左到右排成一排,顺序由小到大,分别用于饮各类酒。面包碟放在匙的左方,匙的右方是黄油碟、碟内有专用小刀。

进餐时,不要手持刀叉比划着与人说话。喝汤时,应用右手持汤匙,顺汤碗靠自己的一侧盛汤。叉子若不与刀并用,可用右手持叉取食。右手持刀时,则用左手持叉,进餐期间,刀叉尽量不要发出声音。如临时离座,刀叉在盘内摆成“八”字形,表示尚未用完;用毕,并排横放盘内,柄朝右。

正式的西餐宴会,一般有九至十道菜点,分别为:

第一道 面包、黄油。面包撕成小块,抹黄油,吃一块抹一块。

第二道 冷小吃,用中刀叉。

第三道 汤,此时可饮开胃酒。

第四道 鱼,此时饮白葡萄酒。

第五道 副菜(小盘),用中刀叉。

第六道 主菜(大菜):熏烤肉类,如牛排、羊排等,用大刀叉,此时饮红葡萄酒。

第七道 甜点。用点心勺和中刀叉,可饮香槟酒。

第八道 水果,水果叉。

第九道 咖啡。如牛奶,用咖啡勺搅拌后饮用。

第十道 餐后酒。

3、冷餐会(自助餐)礼仪

   冷餐会一般不排座位,菜肴以冷食为主,也可用热菜,连同餐具摆放在餐桌上,供客人自取。在冷餐会上应注意按顺序取食,不要抢先;取食后可找适当位置坐下慢慢进食,也可站立与人交谈边进食;所取食物最好吃完。

4、尾酒会礼仪

  鸡尾酒会招待品以酒水为主、略备小吃,不设座椅,仅暨小点或茶几,客人可随意走动,以广泛接触交流。酒会举行时间比较灵活,中午、下午或晚上均可,请柬往往注明整个活动的起止时间,客人可在其间任何时间到达或退席,但是中途离开的客人,应向主人道别,出席酒会不能太迟到达或到达不久就即离去。

5、喝汤礼仪

喝汤时应一口吞咽,并尽量不要出响声;西餐中的喝汤习惯,应是汤匙由内往外舀;切不可对着热汤吹气;不要将汤碗直接吮口,应用左手扶碗,将汤碗稍为侧转,再用右手持汤匙舀汤。如果盛汤用的是汤杯、可以手持杯耳喝。

6、饮酒礼仪

1酒与酒杯的搭配及酒杯的拿法

在涉外活动中,正式宴会一般不上烈性酒,通常以葡萄酒为主。

红葡萄酒:喝红酒要用郁金香型高脚杯。持杯时,应用拇指、食指以及中指捏住杯茎。手不能碰到杯身,否则手部特别是掌心的热量会影响葡萄酒的口味。

 白葡萄酒:使用小号郁金香型高脚杯。持杯时,为避免手的温度使白葡萄酒温热起来,应该用拇指、无名指和小指牢牢捏住杯脚下方。中指扶着杯脚,食指轻落在杯脚与酒杯连接处。

 香槟酒、气泡葡萄酒:使用长身酒杯。酒杯内的液体至少要斟到1/2到2/3的位置,香槟酒酒杯的持杯方法与白葡萄酒酒杯拿法一致。

白兰地(干邑):用梨形矮脚杯。持杯时用手心托住杯身,借助掌心的温度加速酒的挥发令酒的香气集中于杯口。

2餐酒搭配

“白酒配白肉,红酒配红肉”,是餐酒搭配的基本准则。白葡萄酒,口味清淡,配上白肉(如海鲜、河鲜等),口感细腻。红葡萄酒,口感浓郁、配上红肉(如猪、牛、羊、鸡、鸭、鹅等),不仅解油腻,而且还能增添红肉的美味。

3敬酒礼仪

 在敬酒与人碰杯时,自己的杯身比对方略低表示你对对方的尊重。向离得较远的客人敬酒,可用举杯、点头和微笑的方式进行。喝酒时,要倾斜酒杯一口口吸饮,避免一饮而尽。在涉外交往中不宜劝酒,切忌饮酒过量。

7、咖啡礼仪

   咖啡杯的正确拿法,应是用拇指和食指帖住杯把将杯子端起。

   给咖啡加糖时,如果是砂糖,可用咖啡勺舀取,直接加入杯内;如果方糖、则应先用糖夹子把方糖夹到咖啡碟的近身一侧,再用咖啡勺把方糖加到杯子里。

   一般来说,喝咖啡时仅仅只需要端起杯子,将碟子一起端起来或用手托住杯底喝咖啡的做法都是失礼的,但参加鸡尾酒会,或在宾馆、饭店的大厅里,则可以用左手端碟子,右手持咖啡杯耳慢慢品尝。

8、其他注意事项

   在涉外宴会上,菜单选定不全以主人的爱好为准,还要着重考虑外宾的喜好与禁忌。

例如伊斯兰教徒用清真席,不用酒,甚至不用任何带酒精饮料;印度教徒不能用牛肉;佛教僧侣和一些教徒吃素,还有因身体原因不能吃某种食品的,比方说对海鲜过敏等,如果宴会上有个别人有特殊需要,也可以单独为其上菜。

   大型宴请,则应照顾到各个方面,菜肴道数和分量都要适宜,不要简单地认为海味是名贵菜而泛用,在地方上,宜用有地方特色的食品招待,用本地产的名酒,宴会上还需印制菜单,菜单一桌两三份,讲究的也可每人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