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象礼仪

1、着装礼仪

   出席正式、隆重、严肃的会议或特别意义的典礼,男士应着礼服或深色西装;女士应着旗袍或裙装。

   在有非正式场合时,可着各式便服。穿西装可不系领带,如内着衬衫,第一粒纽扣要解开。

2、妆容礼仪

1化妆:参加涉外活动不化妆,可能会被交往对象理解为不重视对方。正式场合以淡妆为宜;不宜过量使用香水;不宜当众化妆或补妆。

2美发:头发应经常保持健康、秀美,清爽、整齐的状态。一般情况下,不宜使用彩色发胶、发膏。

3微笑:在涉外交往中,如果因语言障碍无法交流,微笑则是迅速达到交流的“润滑剂”。

3、站姿礼仪

   站姿应该自然、轻松、优美在,站立时身体一定要保持挺直,标准站立姿势要求挺胸收腹,两肩平齐、双臂自然下垂。双脚靠拢,脚尖张开约60度,或双脚与肩同宽,站累时,脚可向后撤半步,但上体仍须保持垂直。

   与外宾谈话时要面向对方站立,保持一定距离,太远或过近都是不礼貌的。

4、坐姿礼仪

   涉外场合座次的安排遵循以右为尊的原则。

   坐姿总的要求是舒适自然,大方端庄,在涉外交往中,入座时,动作要轻盈和缓、自然从容,落座要轻,起座要端庄稳重,正确的坐姿是,上身自然挺直,两臂弯曲放在桌上,或平放在坐椅两侧的扶手上,也可以放在双膝上,或两手半握放在膝上,手心都要向下,谈话时,可以侧坐,侧坐时上体与腿同时转向一侧,要把双膝靠拢,脚腿靠紧。

5、走姿礼仪

  行走时,步态应该自然轻松,目视前方,身体挺直,双肩自然下垂,两臂摆动协调,膝关节与脚尖正对前进方向,行走的步子大小适中,自然稳健,节奏与着地的重力一致,与女士同行,男士步子应与女士保持一致。

6、其他礼仪

  个人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随地吐痰、乱仍杂物,参加涉外活动,还应注意活动前不要吃葱蒜韭菜。在涉外交往中,不拿香烟招待客人,特别是在宴会中,尽量避免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