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lo,1月!这些新规1月开始实施,一旦违反最高罚款200万元!

01.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大调整

为更好满足海外中国公民申办护照的需求,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将进行大幅调整。调整后,海外中国公民护照申办的受理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申请材料要求进一步放宽,未成年人办证也将更加便利。相关政策调整,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02.代购最高面临200万元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是中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法律。


新法明确了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自然人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个人海外代购也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取得相关行政许可,依法纳税。


根据此法,今后电子商务经营者会受到严格监管,一旦违规将面临最高200万元罚款。


   03.外国人过境成都等五城市面签

自2019年1月1日起,成都、厦门、青岛、武汉、昆明5个城市开始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来自53个国家的人员,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可从上述城市有关口岸免签入境,分别在厦门市、山东省、武汉市、成都市、昆明市免签停留144小时。


   04.赴日签证简化

2019年1月1日起,日本开始实施针对中国学生或在过去3年多次赴日的中国游客进一步放宽签证的政策。


日本此次针对中国教育部直属高校(1243所)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毕业三年以内的往届生,在申请单次签证时,实施简化申请手续,仅凭学籍证明(无需经济证明)即可申请最长停留30天的签证;3年内以个人旅游签证赴日两次以上的中国游客,今后申请多次往返签证时的手续也将简化。

05.日本开征“出境税

2019年1月7日起,将对访日外国游客和日本人在出境时征收每人每次1000日元(约合人民币60.7元)的“国际观光旅客税”。


   06.乌克兰开放电子签,停止办理落地签

乌克兰从2019年1月1日起对中国等国家实施电子签政策,同时停止在鲍里斯波尔机场、基辅机场(原茹良机场)、敖德萨机场办理落地签。


中国驻乌使馆建议赴乌中国公民提前在乌驻华使领馆或网上办妥签证,以免入境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