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再次提醒谨慎前往中东部分高风险国家和地区

近期,中东局势依然复杂敏感。外交部和中国驻叙利亚、黎巴嫩、也门使馆及巴勒斯坦办事处先后发布多条安全提醒。其中,自2018年5月份以来,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根据巴安全局势状况已连续4次发布暂勿前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带、谨慎前往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安全提醒。

根据当前的安全形势,外交部及使馆、办事处再次发布安全提醒,建议中国游客近期暂勿前往巴勒斯坦加沙地带、谨慎前往约旦河西岸地区,谨慎前往叙利亚大马士革、暂勿前往叙利亚其他地区,谨慎前往黎巴嫩同以色列、叙利亚接壤的边境地区。

与此同时,外交部等还将安全提醒有效期延期至2019年。其中,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安全局势持续紧张,外交部和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将有效期延至2019年3月31日。目前,叙利亚战事仍在进行。叙政府军与恐怖组织及武装反对派的军事冲突持续,主要集中在包括伊德利布、腊卡、哈马、德尔祖尔省等地区。首都大马士革及其他叙政府控制区屡遭空袭,安全形势不确定性较大。根据当前安全形势,外交部和中国驻叙利亚使馆再次发布安全提醒,并将有效期延至2019年6月30日。黎巴嫩边境地区形势依旧复杂,黎巴嫩同以色列关系紧张,叙利亚局势尚未实现稳定。外交部领事司和中国驻黎巴嫩使馆根据黎巴嫩安全局势再次发布谨慎前往黎巴嫩边境地区的安全提醒,并将该提醒有效期延至2019年6月30日。

考虑到以上地区的特殊情况,外交部及使馆表示,如中国公民在此提醒发布后仍坚持前往,有可能导致当事人面临极高安全风险,并将严重影响其获得协助的实效,因协助产生的费用由个人承担。

此外,2018年12月30日,中国驻埃及使馆还向中国公民发布了注意旅游安全的提醒。据报道,2018年12月28日下午6时,一辆旅游大巴在行驶至开罗著名旅游景点金字塔外的商业街时,遭到路边炸弹袭击,造成至少4人死亡,多名外籍游客受伤。无中国游客在此次事件中伤亡。春节前后,是中国游客旅埃高峰期,也是安全事故多发期。中国驻埃及使馆提醒中国游客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密切关注当地治安情况,谨慎合理安排行程,远离人员密集流动区域的公共场所,如需购物宜前往安检措施严格的场所,听从带队导游统一指挥和安排,避免擅自单独行动或外出。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中国驻巴勒斯坦办事处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70-595776516;

中国驻叙利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963-944265018;

中国驻黎巴嫩使馆领保协助电话:+961-3-866468;

中国驻埃及使馆保护与协助电话:002-27363556;

中国驻亚历山大总领馆保护与协助电话:0020-1274571836;

巴勒斯坦报警电话:100;

叙利亚报警电话:112(犯罪报警)、110(急救);

黎巴嫩报警电话:112,急救电话:140;

埃及报警电话:002-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