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非公有制企业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便利化暂行办法

APEC商务旅行卡是由外交部办理,旨在促进APEC各经济体人员商务往来便利的入境签证。持卡人可凭有效护照和与该护照相关联的APEC商务旅行卡前往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墨西哥、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俄罗斯等16个经济体。旅行卡有效期为5年,每次入境可在有关经济体停留60天至90天不等。

为积极推进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方便我市企业“走出去”,与APEC经济体开展贸易和投资提供便利。我办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供高效、便捷的办卡服务,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路甚至不跑路,就能办好APEC商务旅行卡,提供以下便利化措施:

一、网上填报信息

企业通过互联网登录“西安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系统”,填报APEC商务旅行卡办理的有关信息,提交申办资料的扫描件,我办在网上就可以受理、审核。(申办系统使用说明见附后)

二、邮寄纸质材料

网上通过审核后,符合申办要求且资料齐全的申办企业,可以通过邮寄的方式将纸质材料邮寄到市外办。

三、APEC商务旅行卡领取

按照外交部《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管理办法》要求,建议由申办单位领取,如果企业确有不便,可由企业提供详细地址,我办将APEC商务旅行卡邮寄给申办企业。

西安市APEC商务旅行卡申办系统使用说明.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