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商务旅行卡知识问答


APEC商务旅行卡知识问答

一、什么是APEC?其成员有哪些?

答:APEC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英文名称的首字母缩写,全称是Asia-Pacific Economic Cooperation。目前,APEC共有21个经济体:中国、中国香港、中国台北、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菲律宾、新加坡、泰国、越南、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智利、秘鲁、墨西哥、俄罗斯、美国和加拿大。

二、什么是经济体?

答:经协商一致,APEC成员均称为经济体,英文为economy。APEC21个成员中有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等地区成员。

三、什么是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

答: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成立后,为加强内部合作,促进商务人员自由流动,菲律宾、韩国和澳大利亚于 1996年11月菲律宾APEC首脑峰会上发起APEC商务旅行卡计划(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 SCHEME),倡议加入计划的经济体相互为其商务人员提供多边长期签证和快速通关优惠。

四、哪些经济体参加了旅行卡计划?

答:目前,APEC21个经济体均已加入旅行卡计划,其中美国、加拿大为过渡成员。

五、什么是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

答:目前,美国、加拿大是旅行卡计划过渡成员,不为本国公民颁发旅行卡,亦不接受其它经济体的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但为其他经济体持卡人提供签证申请和入出境通关便利。(详见第十九、二十条)

六、中国是什么时候加入旅行卡计划的?

答:2002年中国政府正式履行加入手续。2003年12月,外交部开始受理APEC商务旅行卡申请。2004年3月,开始为中方申请人颁发旅行卡。

七、旅行卡是什么样的?

答:

APEC卡样本正面

APEC卡样本背面

八、旅行卡有哪些便利?

答:旅行卡相当于一个短期商务签证,申请人一次申办,三年有效,多次入境,每次入境可停留60天。此外,各经济体普遍为持卡人提供入出境通关便利。

九、哪些人可以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

答:因业务需要经常前往APEC经济体的下列商务人员可以申请APEC商务旅行卡:1、国有企业人员;2、民营企业人员;3、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工作的中方/大陆人员;4、从事APEC事务的政府官员和在APEC组织任职的中国籍官员。

十、如何申办旅行卡?申请旅行卡需要哪些材料?

答:本市人员按《西安市有关人员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办法和管理规定的通知》(市外侨发【2013】17号)办理。该通知在西安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外侨办)网站上查询下载。

十一、外国人可以在中国申请旅行卡吗?

答:中国主管部门不受理外国人的申请。已成为旅行卡计划正式成员的经济体的公民可以向其所属经济体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十二、申办旅行卡程序需要多长时间?

答:旅行卡申请资料齐全后,市外侨办5个工作日内送交外交部。外交部领事司将申请人资料提交其他经济体审批。各经济体审批时间不同,若希获得全部16个经济体批准,自外交部领事司将申请人材料提交其他经济体之日起,大约需要2-3个月的时间。据此,本市申请人通常需要3-4月时间可以拿到旅行卡。

十三、申请人可以申请提前制卡吗?

答:申请人可在自递交申请2个月后,主动来电来函查询各经济体批准进度。了解申请已获得哪些经济体批准后,可根据自身需要申请提前制卡,不必等待所有经济体审批完毕才制卡。查询电话:029-86787882

十四、如何申请提前制卡?

答:由申请人所在单位书面向市外侨办提出提前制卡申请。

十五、申请人如何查询旅行卡审批进度?

答:申请人所在单位通过市外侨办受理APEC窗口向外交部领事司查询旅行卡审批进度。

十六、中国驻外使领馆能否受理旅行卡申请?

答:不能。

十七、如何使用旅行卡?

答:持卡人凭申办旅行卡时的有效护照和旅行卡出入有关经济体。持卡人只能出入批准其旅行卡申请的经济体,已批准的经济体以英文缩写字样标注在旅行卡背面。加入旅行卡计划的各经济体主要口岸均设有旅行卡专用通道(或与外交通道共用),通常写明APEC Business Travel Card字样。

十八、中国持卡人凭卡最多可以出入多少个经济体?

答:目前,美国、加拿大不审批外方旅行卡申请。大陆与香港、台湾互不适用旅行卡。所以我国申请人旅行卡上最多可以有16个经济体的签证。

十九、持卡人申请美国签证能享受到哪些便利?

答:应旅行卡持卡人要求,美国驻中国使领馆可为确有需要的持卡人提供签证面谈预约提前的便利。

二十、持卡人赴美国、加拿大可以走快速通关通道吗?

答:目前美、加主要机场均设有APEC商务旅行卡专用通道(或与外交通道合用),为持卡人提供快速通关便利。

二十一、如何识别各经济体?

答:我国持卡人旅行卡背面的经济体缩写最多可有16个:JPN(日本),KOR(韩国), MYS(马来西亚),IDN(印度尼西亚), BRN(文莱), PHL(菲律宾), SGP(新加坡), MEX(墨西哥),THA(泰国), VNM(越南), AUS(澳大利亚), NZL(新西兰), PNG(巴布亚新几内亚), CHL(智利), PER(秘鲁),RUS(俄罗斯)。其他经济体的英文缩写是:CHN(中国), HKG (中国香港) ,TWN(中国台湾), USA (美国), CAN(加拿大)。

二十二、中国持卡人可凭卡出入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吗?

答:不能,大陆和香港台湾之间互不适用旅行卡。

二十三、旅行卡持卡人还可以另外申请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短期签证吗?什么是“签证覆盖”?

答: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要求申请人只能持一个有效的入境签证,如果持卡人在旅行卡有效期内另外申请澳、新的入境签证,一旦获批,其后发的有效期较短的签证将自动覆盖旅行卡承载的有效期三年的“签证”,使旅行卡失效,导致持卡人无法凭旅行卡入境澳、新,这就是“签证覆盖”问题。其他经济体虽未见“签证覆盖”问题的发生,但亦不建议持卡人另外申请同类签证。

申请人递交了旅行卡申请后,审批期间,如急需赴澳大利亚或新西兰从事商务活动,切勿贸然前往两国驻中国使领馆申请签证,而应联系市外侨办查询澳大利亚或新西兰是否已批准当事人的旅行卡申请。如已批准,建议申请提前制卡,即可持卡出入澳、新,以避免“签证覆盖”问题。如查询到澳、新尚未批准当事人旅行卡申请,才可前往两国驻中国领事馆申请短期签证。申请短期签证时,务必向领事官员说明正在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

二十四、当前,前往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旅游均需申请旅游签证,而旅行卡又仅能用于商务目的,两国的“签证覆盖”问题是否意味着持有旅行卡后将无法前往两国旅游?

答:当前,新西兰“签证覆盖”问题尚在解决中,如中国持卡人申请了新西兰旅游签证,与其APEC商务旅行卡关联的新西兰签证将自动被“覆盖”,持卡人将无法再持卡入境新西兰。也就是说,当前,持卡人需在申请新西兰旅游签证和保留与其APEC商务旅行卡关联的新西兰签证之间作出取舍。外交部正与新方大力协商解决此问题。

经外交部与澳方长期协商,澳大利亚签证覆盖问题已获阶段性解决,具体如下:

(一)当事人用因私护照申请了APEC商务旅行卡后,如希赴澳旅游,只要与旅行卡关联的澳签证尚在有效期内,当事人即可持护照赴澳旅游,无需再单独申请旅游签证。须特别注意的是,在以旅游为目的入澳时,不可出示APEC商务旅行卡,也不能走旅行卡专门通道,而应走普通通道。澳边检人员核实当事人签证有效后,即会放行。

(二)当事人用因公类护照申请了APEC商务旅行卡后,如希赴澳旅游,请其向市外侨办提出申请。市外侨办将通过外交部领事司将其旅行时拟持的因私护照信息以及旅行计划等转到澳驻华使馆,驻华使馆将会进行技术操作,使旅行卡关联的澳签证暂与其因私护照关联一段时间。经此程序后当事人持因私护照即可赴澳旅游。入境时,不可出示APEC商务旅行卡,也不能走旅行卡专门通道,而应走普通通道。澳边检人员核实当事人签证有效后,即会放行。回国后,通过同样程序将旅行卡关联的澳签证关联回其因公护照。

二十四、如何保管旅行卡?

答:本市国有企业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市外侨办按因公出国证件管理要求保管;民营企业人员和中外合资、外商独资和台港澳资企业中工作的中方/大陆人员申办的旅行卡,由持卡人所在企业制定管理细则报外办备案后自行保管。

二十五、如何续办旅行卡?

答:旅行卡到期后,持卡人重新申请旅行卡。申办程序和需要提供的申请材料与初次申请相同。

二十六、护照到期后怎么办?

答:持卡人换发新护照后,由所在单位书面申请,申请换卡,换卡须附新护照复印件和原卡。

二十七、旅行卡丢失怎么办?

答:旅行卡作为与护照同等重要的证件,持卡人应妥善保管,遇不慎丢失,应及时向市外侨办报告和申请补办,由市外侨办向领事司说明情况后由领事司补发旅行卡。

二十八、持卡人所属单位变动时需退回旅行卡吗?

答:持卡人离开原单位或身份发生变化后,应及时将旅行卡退还。具体程序是:持卡人所在单位第一时间向市外侨办通报持卡人单位变动情况并退回旅行卡,由市外侨办向外交部领事司申请注销旅行卡并通报各经济体。

二十九、市外侨办郑重提醒各位持卡人:APEC商务旅行卡仅可用于商务目的,如出席会议、拜见客户、开拓市场、商业谈判等,不可持卡从事旅游、探亲、治病等其它活动。如持卡人持卡入境其它经济体从事与旅行卡功能不相符的活动,一旦被其它经济体发现,将会通报中方外交部,外交部将会停止受理当事人和其申请单位的旅行卡申请。

三十、本市APEC商务旅行卡受理单位是:西安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出国管理处。地址:西安市人民政府院内5号楼4层439室。联系、咨询电话:029-86787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