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文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助力我市对外开放水平提升——西安服务亚太文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圆满举行

在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落地西安的背景下,11月19日下午,在西安市委外办的支持下,由西安欧亚学院、西北大学联合主办的“西安服务亚太文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在西安欧亚学院顺利举办。原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薛保勤,原陕西省文联主席、教授肖云儒,市委外办副主任李晓燕、西安欧亚学院党委书记于孟晨、西安欧亚学院董事长胡建波等20余名嘉宾受邀出席。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文理学院、陕西职业技术学院、丝绸之路职业教育连盟、陕西丝路旅游协会、西安市丝绸之路文化旅游研究会、西安旅游协会等驻地高校师生、文旅行业人士等代表参加了会议。

本次研讨会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以文旅融合发展提升我市对外开放水平。研讨会以就如何有效利用西安历史文化资源服务推动国际及亚太区文旅合作,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城市发展与城市更新等话题展开讨论。

西安欧亚学院党委书记于孟晨致欢迎辞,表示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不仅要做好教书育人的工作,肩负起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任务,更要加强政企合作,努力为城市对外开放水平提升做出积极贡献。

市委外办副主任李晓燕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市外事工作服务国家整体外交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重点强调了外事工作服务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的进展情况,并希望同高校与社会各方紧密联系,服务西安外事工作高水平发展。

国务院政府突出贡献专家、陕西省文联原主席、教授肖云儒在研讨会上以“古调独弹长治久安”为主题做了主旨发言。他认为,长安文化是中华文明向外传播的内在动力,其内在精神可以作为西安城市建设、文化建设乃至于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动力。

西安博物院副院长、研究员王锋钧,知名古人类文化学者、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虎勤,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学者、西安城墙管委会副主任吴春分别就丝绸之路起源与发展、人类文明古遗址保护、城墙的保护与开发等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

最后研讨会分别以“文化助推西安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城市更新与文化街区”两个主题,分别邀请我市文化领域专家进行探讨。

在本次西安服务亚太文旅合作与发展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学者在探索西安城市可持续发展新路径,寻找西安文化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方面,形成了多方面的思想共识,未来还会在相关领域积极推进文化服务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产学研合作。

自西安成功当选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城市以来,世界城地组织地方行动港、文化领域“7个要点”两个重大项目落户西安,大明宫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获第四届世界城地组织文化奖优秀实践奖,并成功落户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旅游委员会。尤其是疫情爆发后,世界城地组织对我市抗击疫情、文化保护、教育优势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广泛的宣传报道,有效提升了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西安深度融合世界城地组织并参与国际组织治理工作已形成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