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城学生“云相聚” 友好交往添活力

西安市与日本小浜市共同举办高中生线上交流会

为增进西安市与我市友好交流城市日本小浜市中学生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两市友好关系及青少年一代友好交往,11月20日,西安市委外办与小浜市文化交流课共同举办“西安—小浜高中生线上交流会”。西安外国语大学附属西安外国语学校及小浜市若狭高中高二年级各5名学生参加了此次交流活动,通过云端“面对面”对话形式,就共同感兴趣的话题展开讨论,相互分享学习各自城市的文化观光、日常生活等,增进了彼此友谊。

线上交流会开始后,中日高中生首先轮流进行了自我介绍,之后通过分组讨论、实物展示、PPT演示等多种形式就“中日高中生学校生活”“我所在城市的美食料理”“城市名胜古迹”等话题进行了介绍和交流。在自由交谈环节,两市中学生分享了语言学习和高中生活中的乐趣与收获,还交流了各自的梦想和人生规划等。活动中,学生们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交流结束后大家纷纷合影留念。


此外,为进一步加深两市青少年对彼此家乡的相互了解,展现城市魅力与风采,活动中大家共同欣赏了两市的城市宣传片。西安市重点介绍了“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旅品牌,通过城市宣传片向小浜市青少年展示西安的现代城市风情、恢弘的古都风韵,展现出多姿多彩、底蕴深厚的西安风貌。

西安市外国语学校学生表示,虽然交流时间有限,但是能和远在日本小浜的高中生像朋友一样交流,感到非常开心。小浜市的文化和美景已经深深地刻印在了我们的心中。

小浜市高中生表示,虽然今天和大家隔着屏幕交流,但深深地感受到了中国朋友们的热情。通过交流,让我们对西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希望将来能有机会去西安,亲身领略这座城市的美好。

因受疫情影响,西安市与小浜市多年来的高中生互访活动无法继续开展,旨在通过举办此次线上视频交流会,进一步增进两市青少年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市文化交流。作为牵头组织单位,西安市委外办积极利用友城资源,经过前期多次沟通协调,不断完善会议流程细节,确保最终呈现出良好的交流效果。此次线上交流会的成功举办,是外事惠民的又一次具体实践,对于后疫情时代友城工作进一步融入市民生活、促进民心相通提供借鉴意义。

小浜市位于日本福井县的西南部,自古以来便是日本海沿岸首屈一指的重要港口,作为向京都、滋贺、奈良等地传播大陆文化和各地物产的必经之路,小浜市被认为是古丝绸之路在日本的大门。小浜市以农渔观光业为主,拥有丰富的海水浴场资源,市内文化遗产众多。2009年9月,小浜市与西安市结为友好交流城市。

小浜市传统节庆(放生节)

若狭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