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治理!西安市参加世界城地组织2021年世界理事会系列会议并发言

2021年11月15日至18日,世界城地组织世界理事会系列会议以“智慧城市和地区,共同议程的支柱”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特别关注联合国秘书长提出的《我们的共同议程》,呼吁强化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实现更包容、更可持续和更有韧性的全球多边体系。西安市外办主任强盛作为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在该组织中的法定代表参加系列会议。他在16日法定事务委员会上就主席推选事宜,在17日世界理事会上就地方政府在全球治理中的贡献,以及在18日《未来公约》主题会上就该公约重点工作方向三个议题进行了表态发言。

在16日举行的法定事务委员会上,就临时主席推选工作,强盛首先感谢了邦德拉主席在任期间对组织做出的贡献,并强调应按照法定程序,基于组织的平稳运行,并在征求多数人意见的前提下推动有关工作。

在世界理事会上,强盛表示,西安市作为世界城地组织联合主席和组织的活跃成员,在过去两年中积极参与各项行动,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地方政府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贡献。西安依托丰富的城市文化和教育资源,通过成立“旅游委员会”,发布《世界城地组织概况》,落地 “地方行动港”、“七个要点”等一系列富有成果和建设性的合作项目,促进多边交流,分享发展经验,凝聚合作共识,为亚太区城市合作对话搭建平台。会上,强盛建议理事会成员加强交流、分享智慧,提升组织的治理水平,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地方贡献。

在《未来公约》主题会上,强盛呼吁地方政府保证基本公共服务,特别是医疗卫生服务,促进疫苗的公平分配,弥合“免疫鸿沟”。他指出,《未来公约》的三个部分——人民、地球和政府是一个有机结合的整体,我们需要高效且有韧性的治理,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关怀型社会,确保地方可持续发展。

会后,世界城地组织官方社交账号对西安市积极参与组织活动和组织治理予以了肯定。

世界理事会是世界城地组织年度最重要的会议,主要活动包括法定事务委员会会议、财务管理委员会会议、执行局工作会议和世界理事会工作会议等。本次会议共有来自全球50多个国家的500余名市长及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代表参会。

今年以来,西安市已参加世界城地组织各类线上活动、主题边会、“城市在倾听”系列活动等会议共计79场,分享城市发展经验,在全球舞台上讲好西安故事,发出中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