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西安市与摩尔多瓦首都基希纳乌市缔结友好城市!

11月17日,陕西省百对国际友城结好庆祝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在西安隆重举办,西安与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缔结友城关系,我市众多友城以多种形式参与此次盛会,送祝福、话友谊、庆周年。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林松添、陕西省省长赵一德、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及多国外交使节出席会议。

在此次大会上,林松添会长表示,友好城市日益成为发展中外关系、促进中外交流合作的着力点和承载地,为构筑和夯实中外友好的利益和民意社会基础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友好城市已成为陕西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抓手,为增进陕西人民与各国友好城市人民的友好感情、促进彼此友好交流与互利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赵一德省长在致辞中提到,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和直接部署下,西安市与日本奈良市结成陕西省第一对国际友城,开启了陕西省国际友好城市活动的先河。在全国对外友协和各友城的大力支持下,陕西以“项目友城”建设为抓手,以经贸旅游为重点,以文化艺术为纽带,以人员来往为基础,实现了发展互促互进、合作互利共赢、友谊日益深厚。

结新友——西安市和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市结为友好城市

在友城结好签约大会上,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与摩尔多瓦首都基希讷乌市市长扬·切班通过视频连线,共同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基希讷乌市成为西安市第38对友城,也是我市继尼泊尔加德满都、巴西巴西利亚和比利时布鲁塞尔后第4个外国首都友城。至此,西安市友城数量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1,全国第3,仅次于上海北京。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起点,基希讷乌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两市友好关系由来已久,双方经济社会发展存在诸多相通点和互补性,拥有坚实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基希讷乌市市长扬·切班在致辞中表示,西安市与基希讷乌市签署结好协议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两市自1997年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以来,在经贸、文化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友谊日渐深厚,相信两市交流合作未来会进一步迈向务实深入。

摩尔多瓦驻华大使杜米特鲁·贝拉基什在致辞中表示,中摩友谊是大小国家积极交往的典范,摩尔多瓦与西安来往密切,积极支持在西安举办的欧亚经济论坛。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将促进两市在各领域间的交流,也会助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非常高兴基希讷乌能与西安结为友好城市,希望两市能加强合作,为两市市民带来更多福祉。

基希讷乌是东南欧内陆国摩尔多瓦的首都,是“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节点城市。始建于1466年,距今已500多年历史。面积571.6平方公里,人口约83.88万,70%为摩尔多瓦族,官方语言为摩尔多瓦语,俄语为通用语。基希讷乌作为摩尔多瓦的工业中心,以葡萄酒酿造、食品加工、化学工业、机器制造、建筑建材、金属加工、轻工等为主。其中,葡萄酒和水果罐头十分有名。摩尔多瓦也被称为葡萄之乡,该国国徽上就雕刻着一串串的葡萄。

▲基希讷乌市凯旋门

▲ 在基希讷乌市举办的摩尔多瓦国家葡萄酒节

话友谊——友城画展多角度绽放异彩  老朋友多形式诚致问候

结识新朋友,不忘老朋友。西安市邀请各国际友城一同见证这一重大时刻,共话友谊,各国际友城对此热烈回应,给予大力支持。韩国庆州市、安东市,土耳其科尼亚市、美国蒙哥马利郡、荷兰格罗宁根市等友城市长及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代表发来祝贺视频;美国蒙哥马利郡和日本奈良市市长发来贺信;我驻摩使馆临时代办耿飞及尼泊尔布特瓦尔市、意大利庞贝市、西班牙瓦伦西亚市及美国蒙哥马利郡市长或代表在线出席会议。

此外,我市11个国际友城还选送了85副青少年绘画作品,积极参与陕西省百对友城绘画艺术作品展,各友城共画友谊,共赏画作,在文明交流互鉴中促进民心相通。


再出发——“云”端相聚庆周年  凝心聚力再起航

今年也适逢西安市与法国波城市、土耳其科尼亚市、尼泊尔加德满都市、加拿大魁北克市、阿根廷科尔多瓦市、荷兰格罗宁根市、韩国晋州市、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结好“逢五”“逢十”周年。在陕西省百对友城结好庆祝大会这个特殊时刻,这些友城以多种形式参与其中,共庆结好周年,共话未来,为双城友谊增姿添彩。

在此次庆祝大会上,我市友好城市法国波城市长、国家规划委员会高级专员弗朗索瓦·贝鲁在线发言,他说“波城和西安都是古都,都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科教资源,两市自1986年结好以来,交流频繁,成果丰硕。今年是两市结好35周年,我对此表示热烈祝贺”。贝鲁先生自2014年就任波城市长以来,一直很重视加强与西安市的交流合作,即使同时身兼要职,担任由马克龙总统亲自任命的国家规划委员会高级专员依然如此,他还表示会继续加强两市在各领域的交流。

土耳其科尼亚市市长乌戈尔·易卜拉欣·阿尔泰在祝贺视频中说到,真正的朋友不在于形影不离,而在于心心相印。即使有远隔千山万水,我们两市也能庆祝25周年结好,正说明了我们是交心的朋友。


荷兰格罗宁根市市长柯恩·舒林在祝贺视频中表示,格罗宁根市与西安市的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2004年,10年的友好城市关系让我们两市间的友谊更加深厚,多年来,我们一起面临着同样的挑战与机遇。我期待在未来几年,可以继续深化两市间的合作与交流。希望两市间的友谊长存!

今年是西安市和塞尔维亚克拉古耶瓦茨市结好5周年,该市代表在祝贺视频中表示,克拉古耶瓦茨与西安的友谊从2016年签订的友好城市协议而起,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进程中历久弥坚。愿两市未来能继续加强交流,充分利用两市丰富的文化遗产和旅游资源,开展务实合作。

新冠疫情的爆发与持续,让国际城市之间的线下交流合作严重受阻。但是,疫情仍然未能阻断我们之间的交流互动。疫情爆发以来,我市仍新缔结友城4对,友好交流关系4对,并与各友城开展迎十四运——中日韩友好城市樱花秀、西安—圣彼得堡欢乐新春活动、瓦伦西亚海鲜饭大赛等数十次丰富多彩交流活动,与日本船桥市、韩国安东市等友城举办了数十场线上交流会议。未来,西安也将继续发挥好古丝绸之路起点的区位优势,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拥抱世界,同各友城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促进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