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小熊落户西安

芬兰科沃拉小熊乘坐“长安号”安家西安

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地铁4号线北客站站内,迎来了一份“特别”的礼物——来自西安友好交流城市芬兰科沃拉市的一尊木熊艺术品正式在此“安家落户”,成为两市友好交流的见证。

6月3日,在西安地铁4号线北客站(北广场)站内举行了木熊工艺品揭幕仪式,芬兰共和国驻华大使肃海岚和西安市副市长徐明非出席仪式并致辞。西安市委外事办公室主任强盛、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张峰虎、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宋扬、陆港集团董事长屈锦薇、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副总经理卢剑鸿、芬华(西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外联主管刘子悦等共同参加了此次揭幕仪式。

徐明非表示:“西安市高度重视与科沃拉市的友好关系,中欧班列“长安号”的顺利开行、铁路院校的技术合作、环境保护项目的洽谈等务实交流。特别是新冠疫情期间,两市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将城市间友好关系的真谛深刻诠释,让两市友谊日渐深厚。”

(徐明非副市长讲话)

肃海岚表示:“ 2018年,西安市和科沃拉市签署了友好交流城市意向书。相信,待两市正式结好,两市的友谊将迈上新的台阶,两国关系将更加密切。芬兰和中国的合作始于1950年两国建交,去年是两国建交的70周年。多年来,贸易一直是推动双边关系的重要驱动力,希望疫情过后,芬兰能快速恢复经济,两国间能恢复交通运输,科沃拉市和西安市在物流方面有更多深入的合作。”

(肃海岚大使讲话)

(肃海岚大使——左;徐明非副市长——右)

受疫情影响科沃拉市政府公共关系部负责人安妮·卡基无法出席揭幕仪式,但她专门发来邮件表示:“虽然科沃拉还未和西安正式签署友好城市协议书,但非常重视及期待两市的结好。很高兴能提前将城市的吉祥物送给西安。”

(合影)

科沃拉市建于1875年,位于芬兰东南部,是芬兰第11大城市,人口约8.3万人。作为芬兰的重要枢纽,科沃拉市是一个著名的铁路城市,是从欧洲到亚洲横跨西伯利亚铁路的西终点站。科沃拉市与我市在铁路交通、贸易合作、物流管理等领域交流密切。 2017年11月10日,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科沃拉至西安)在芬兰科沃拉市顺利开行。班列的开行,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实现2018年全年中欧、中亚班列开行1000列的目标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8年5月10日,科沃拉市与我市签署了发展友好交流城市关系意向书;2019年4月,西安市政府第16届86次常务会议通过与科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决议;2019年11月,我市向科沃拉市赠送了兵马俑复制品。

科沃拉(Kouvola)市名的来源于“Kouvo”,是古芬兰语“熊”的意思。熊是芬兰的国兽,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对古芬兰人来说,熊是受人尊敬的、神圣的动物,是令人敬畏的荒野之王,现已成为科沃拉市的象征和吉祥物。

木熊工艺品由芬兰艺术家埃萨·海蒂宁(Esa Hyytiäinen)设计雕塑,其设计理念为“一只思想开放、憨厚可爱的熊,骄傲地站在山丘上,伸出手展望未来。”

这只憨态可掬的木熊不远万里 “乘坐” 中欧班列 “长安号” 来到西安,承载着芬兰科沃拉市对我市的祝福、蕴含着对两市结好的希冀,寄托着对两市和两国未来友好交流合作的美好愿景。如同肃海岚大使在致辞中提到的:“1953年,芬兰成为首个同中国签署政府间贸易协定的西方国家。如今,中国是芬兰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芬兰现在是,将来也会是中国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肃海岚大使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肃海岚大使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表示:“ 科沃拉市和西安市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两市都有很多物流中心,这也为交流贸易创造了很好的机会。未来也希望看到两市在更多领域中的交流合作。” 在谈到对西安的印象时,他说:“西安是座有活力、现代化的城市,这里的人既友好又热情,我很喜欢这个城市的氛围。”

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翟若鹏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提到:“ 2017年中欧班列“长安号”(科沃拉至西安)的开行,为西安国际港务区对接芬兰,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的机遇、注入了新的动力。”

目前,西安拥有正式友城37对,友好交流城市64对(包括芬兰科沃拉市),“朋友圈” 覆盖全世界五大洲,友城数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三。西安将以国际友城交流活动为契机,以服务于全市 “十项重点工作”,大力宣传 “千年古都、常来长安” 为抓手,为西安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助力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