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起点·遇见临潼”2021全球驻华使节
经贸文化之旅活动成功举办

2021年5月13日,“丝路起点·遇见临潼”2021全球驻华使节经贸文化之旅临潼专场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陕西省友协、西安市委外办指导,临潼区主办,来自全球51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参赞、专员以及省市外事部门领导、嘉宾、企业齐聚临潼,畅谈合作,共叙友情。

本次活动由沐秦风、享低碳、话友谊、谈合作、品唐韵五部分组成。驻华使节走进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唐华清宫、陕鼓集团,共育“友谊林”,欣赏了复活军团迎宾式和《长恨歌》大型实景历史舞台剧,在古老和现代交替中体验独特文化魅力。

上午活动在 “沐秦风”迎宾式中开启,驻华使节团观看了秦文化主题经典剧目“复活的军团”演员们带来的精彩表演。随后使节团一行参观游览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感受了秦文化的恢宏气势。

上午11时许,使节团一行到陕鼓集团“享低碳”,参观考察陕鼓能源互联岛,感受“双碳”战略下的陕鼓新模式。使节们对陕鼓集团在发挥新能源优势,实现“双碳”目标中作出的积极探索给予了高度肯定。

下午2时,使节团一行专程到斜口街道芷阳村秦煌石榴合作社共同栽下见证友谊的石榴友谊林。使节们挥锹、培土、浇灌,共育“世界友谊林”,为骊山添绿增彩,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团结协作繁荣种下新的希望。

下午4时,“丝路起点•遇见临潼”2021全球驻华使节经贸文化之旅专场推介会隆重举行。推介会上,临潼区委书记赵雷致辞,表示希望与各位使节在领略历史人文中增进友谊,在感悟风土人情中聚焦发展。会议播放了“来自临潼的祝福”推介视频,并向驻华使节们赠送了具有临潼特色的剪纸、丝绸及书法作品,向客人表达了美好祝福。斯洛伐克大使Dusan Bella做了热情洋溢的发言,表达了对增进彼此友谊、深化交流合作、携手共同发展的美好祝愿。大会发布了关中区县旅游协作倡议,成立了临潼区文化旅游对外合作中心,启动了“共享十四运畅游大关中”活动。会上15个重大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进一步展示了临潼区开放办区、合作共赢新成果。

临潼区区委书记赵雷致辞

斯洛伐克大使Dusan Bella致辞

15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

向驻华使节赠送礼物

当晚,使节们观看了《长恨歌》表演,通过真山、真水、真故事的实景历史舞台剧品味唐韵,体验盛唐文化魅力。

本次临潼专场活动是“丝路起点·世界绽放”2021全球驻华使节西安经贸文化之旅系列活动的其中一项。“丝路起点·世界绽放”2021全球驻华使节西安经贸文化之旅系列活动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驻华外交使团来陕访问活动,被列入第五届丝博会重要活动之一。通过经贸文化等多领域、深层次对话交流,向使节们展示了西安辉煌灿烂的历史文化,释放了西安蓬勃发展的商贸合作机遇,有力助推西安市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速西安国际化进程,展示西安国际友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