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汉唐·盛世长安”
全球驻华使节西安文化之夜活动举行

5月12日晚,“梦回汉唐·盛世长安”全球驻华使节西安文化之夜活动举行。

此次活动由陕西省政府主办,西安市政府、陕西省友协承办,西安市外办协办,是“丝路起点·世界绽放”2021全球驻华使节西安经贸文化之旅系列活动之一。西安市市长李明远、保加利亚驻华大使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塔吉克斯坦驻华副大使穆哈默德·叶尕穆佐德致辞,斯洛伐克驻华大使杜尚·贝拉、萨摩亚驻华大使塔普萨拉伊·托欧玛塔、马耳他驻华大使卓嘉鹰等51个国家和社会组织、102位驻华使节出席,陕西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曹辉,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陈长春,以及西安市外办、西安市文旅局、西安市商务局、西安市贸促会、宝鸡市友协、铜川市外办、安康市政府办、安康市外办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李明远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西安历史积淀深厚、科教资源富集、产业基础扎实、区位优势明显。去年,面对疫情考验,我们克服困难,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进入新时代,我们坚持守正创新,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繁荣文化事业,全面推进文化与旅游、科技、艺术、体育等元素融合发展,大量优质的“文化+”产品,在为市民游客献上高品质文化服务的同时,让西安这座古老的城市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李明远说,今年我们将举办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西安每天都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正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全国、全世界的朋友。希望大家常来西安做客,感受千年古都的历史韵味和现代魅力,并在更广领域、更高层面宣传推介西安,与西安一道,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

格里戈尔·波罗扎诺夫说,非常高兴再次来到西安,通过参加这次活动,再一次真切地感受到这座城市优美的环境、蓬勃的发展。保加利亚驻华大使馆将致力宣传西安,推动保加利亚与西安更多互动交流,在经贸、旅游、文化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穆哈默德·叶尕穆佐德说,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的紧密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当前,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进一步增强。西安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与合作,不断增进彼此了解和友谊,实现互利共赢。

在当晚的演出环节,来自塔吉克斯坦和中国的艺术家同台献艺,为在场中外观众献上一份精彩的精神文化大餐。杂技肩上芭蕾《天鹅湖》、大唐乐舞《盛境·唐》、少儿舞蹈《梦儿圆圆,鼓儿甜甜》、歌伴舞《让我们舞起来》、碗碗腔《华清宫畅想》、舞蹈《千手观音》、陕北民歌《山丹丹开花红艳艳》、盛唐民乐演奏《梦回汉唐》等众多节目纷呈亮相,向各国友人充分展示了汉唐古都长安的盛世景象和当今西安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繁荣。此外,塔吉克斯坦歌舞、萨摩亚大使的即兴歌唱《我的太阳》等充满异国风情的节目,也让各国友人感受到了不同文化带来的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