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比建交50周年——西安市和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友好伙伴关系10周年
暨2020年友城关系建立纪念庆祝活动在西安市举办

2021年4月22日,“中比建交50周年——西安市和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友好伙伴关系10周年暨2020年友城关系建立纪念庆祝晚宴”在索菲特人民大厦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由比利时驻华大使馆和西安市友好城市布鲁塞尔首都大区主办,是中国比利时建交5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之一。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博士(Jan Hoogmartens)、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驻华商务领事马汉(Mattias Debroyer)、瓦隆区和布鲁塞尔首都大区驻华商务专员高芸迪(Justine Colognesi)等比方代表团一行9人出席,西安市市长李明远、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陈长春及市委外办、市发改委、西北工业大学等10家单位(主要)领导、相关企业受邀参加。

活动前李明远市长会见比利时驻华大使高洋一行。李市长欢迎客人在中比建交50周年之际到访西安。他介绍,西安历史文化厚重,科教资源富集,产业实力雄厚。近年来,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特别是与比利时持续开展合作交流,取得丰硕成果。希望大使先生继续关注西安发展,更多推介宣传西安,支持帮助西安企业走出去,吸引更多比利时企业来西安投资发展,助推双方在科技、教育、经贸、物流、新能源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高洋表示,西安是一座美丽的城市,与比利时在多个领域保持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西安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潜力巨大、机遇众多,期待双方未来能在清洁能源、文化旅游、交通物流等方面开展更多交流合作。

晚宴上,高洋大使和李明远市长分别致辞,现场播放了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国务秘书帕斯卡尔·斯梅特的致辞视频。

高洋大使表示,西安是中国地理版图的中心,比利时是欧盟和欧洲大陆的中心,双方物流、交通领域发达。其此行必将加深西安和比利时在相关领域的深入合作。此外,他很重视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和西安间的友好往来,西安城墙马拉松和布鲁塞尔国际美食节是友好交流的典范。

李明远市长和斯梅特先生在致辞中共庆西安市和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友好伙伴关系10周年暨2020年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均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造福两地人民,为推动中比两国友谊持续发展贡献力量。斯梅特先生在致辞中还特意感谢西安市2020年给布鲁塞尔首都大区捐赠物资支持抗疫工作。

(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国务秘书帕斯卡尔·斯梅特致辞视频)

晚宴在欢乐祥和的氛围中进行,同时展示了比利时啤酒、巧克力等著名美食。晚宴由外方特邀的比利时厨师制作,独具风味。嘉宾品尝美食的同时也观赏了布鲁塞尔传统节日欧梅岗巡游的精彩视频以及西安市提供的文艺表演传统器乐合奏《大唐梵音》和儿童诗歌朗诵《唐诗里的长安》,以美食话友谊、以文化促交流。

(“欧梅岗”巡游视频)

(儿童诗歌朗诵《唐诗里的长安》)

(传统器乐合奏《大唐梵音》)

作为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所在地,布鲁塞尔首都大区历史悠久、文化繁荣、经济发达、区位重要。布鲁塞尔市素有“欧洲首都”之称,欧盟总部、欧洲经济共同体、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总部、世界劳联等数百个国际机构设于此。作为全球最具包容性的城市之一,布鲁塞尔的多元性体现在文化、经济、艺术等各方面,外籍人员占全市人口的1/3,多种语言在此交汇,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大都市。西安和布鲁塞尔首都大区有着高度契合的资源禀赋和合作基础。自2011年签署《科技、教育和经贸等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以来,双方不断加强经贸、投资、体育、美食等领域交流合作,通过西安城墙马拉松、布鲁塞尔国际美食节等平台,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务实合作,友谊日渐深厚。2020年,双方戮力同心、守望相助,携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在疫情期间,西安市抢抓机遇、创新形式,10月9日,双方克服困难通过邮寄方式完成结好协议书签署,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开启了友好往来新篇章。

(布鲁塞尔大广场)

(布鲁塞尔原子塔)

西安和比利时在医药、交通、教育、投资、物流等多领域开展了丰富务实的合作交流。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和西安德宝药用包装有限公司是比利时投资企业;2019年4月,欧盟亚洲中心(比利时)西安办事处落户西安领事馆区;西安和比利时城市联盟、比利时首都大区城市协会、佛兰芒城市协会及瓦隆尼亚城市联盟同为世界城地组织会员,在此平台上分享交流、互学互鉴。2019年11月,比利时布鲁塞尔——西安全货运航线正式开通;2018年6月,首列沃尔沃整车专列自比利时根特港出发抵达“西安港”;2019年7月,“西安港”首列“中国制造”的沃尔沃专列抵达比利时根特。这些都是双方务实合作交流的成果与见证。

高洋大使上周递交国书正式就任比利时驻华大使后,将西安作为出访第一站。2021年4月21日,在他的见证下,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分别与比利时北海港集团、奥斯坦德-布鲁日机场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合作打造海陆空综合交通枢纽,构建起西安与比利时更广阔的物流大通道。